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创建一个自由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7:46  《幼教博览》 

  在一次公开音乐活动《数一数》中,我和孩子一起回忆绕口令“数一数”,并共同制作歌曲的图谱。其中五个乐句后面有休止符,小朋友老在休止符的地方唱错。于是我让孩子给休止符创编动作,用创编身体动作来代替休止符(拍手、跺脚、点头等),但吉小宝和别人的想法不一样,非要给休止符的圈里打个“×”。我开始没采用,觉得给休止符里面打个“×”,或许会误导孩子,给孩子不正确的乐理知识。吉小宝不同意,虽然跟着别人一起做了拍手、跺脚、点头等动作,还是吵着坚持要给休止符打“×”,有不听他誓不罢休的意思。我重视起来,就问他:“说说你打×的理由?”他说:“打个×表示嘴巴封住,不能唱了!”

  分析与反思

  吉小宝的想象多么有意思:“0”表示嘴巴,里面打个“×”表示不能唱,就这么简单,却是那样的形象生动!我采纳了他的意见,并请他给每个休止符里打上“×”。孩子们看着符号,就再也没唱错!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应当考虑到儿童天性的差异,并且促进独特的发展。不能也不应使一切人都成为一模一样的人,并教以一模一样的东西。” 是呀,我们常常感叹外国孩子个性十足。其实中国孩子也一样,孩子的天性是一样的,每个孩子都有他鲜活的个性特点。我们不能把孩子雕刻成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样品。或许未来的科学家就在你尊重孩子的独特想法的一念之间而产生!

  在活动中,只要是孩子的建议,特别是奇特和怪异的想法,我都会认真对待,给予肯定或指点。在创编动作或者创编故事、诗句的时候,只要是小朋友创编的,我就说:“说出你的理由,就按你说的做!”即使动作不怎么好看,句子不那么通顺,诗句不怎么压韵,我也采纳。因为往往孩子的创编比老师的想象更富有童趣,更贴近孩子的生活。

  “就按你说的做!”因为这句话,班中出现了很多象吉小宝一样个性独特的孩子。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经验的教师总是牢记着亚里斯多德的那句名言:“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教师要成为细心的观察者和引导者,不要错过孩子的欢乐、惊奇、疑惑、恐惧、受窘和其他内心活动的最细微的表现,运用恰当的教育技巧,在活动中随机应变,给孩子创设一个平等自由、轻松自然、和谐愉悦的活动空间,那么孩子就会敢说敢问,在无拘无束的表达中放射出智慧的火花,尽现一个个充满个性的孩子!让我们一起积极地为孩子创建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促使这些阳光般的孩子发出更璀璨、更耀眼的光芒!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