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行康复的“魔鬼训练”

  无论他情绪多么消极,多么不情愿每天承受着巨大的皮肉之苦去做康复训练,我的“坚持,坚持,再坚持”的训练准则绝对不能改变!

  第三次手术后不久,医生就专门找我谈话,那简直就等于给我下新的战书!

  医生告诉我,一切医学上应该解决的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了,下一步能怎么样,就要靠病人自身及其家属的努力了。

  医生讲的这个过程,就是有关医学书籍里面涉及的康复过程。

  随着孩子身体状况的稳定,我也搬出了医院,每天的任务就是照顾他的饮食和训练。所谓稳定是相对的,是相对于三天下一张病危通知书和一次次大手术而言。其实在第三次手术后,一些并发症就像事先有约似的,轮番袭击着孩子。

  因此在做好护理的同时,康复训练变得更重要了。如何康复?说白了,就是要让他的腿能够在平地上挪动,而这只有进行强化训练。

  嘉鹏从躺着到能起来,再到能迈步,这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

  刚开始训练时,骨瘦如柴的孩子臀大肌严重萎缩,尾骨一带瘦得已经没肉了。再加上下肢没有知觉,必须要用腰来带动胯,用胯来带动腿。

  例如抬腿。残疾后,鹏儿腿部的肌力是极为有限的,刚开始根本就动不了,必须人为地托起他的腿,让他用力。仅仅一个侧分腿,就不知道练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孩子的腰部有用钢筋、螺帽固定的哈氏棒拉钎,每个肢体锻炼都要有腰部的支撑,超强度训练时会因为拉钎的扯动导致钻心的疼痛。孩子只要训练,就很难分清他脸上到底是流汗还是流泪。而且训练到一定程度往往就不再有进展,这个过程很漫长、很痛苦,容易让人丧失信心而停止训练。但是,如果此时能再咬咬牙训练,又会有一点点新的进展。

  再如练端匐,就是平卧着练抬腿。这个动作对嘉鹏来说是最难的,因为孩子的腹肌、腰肌和臀部的肌力不够,腿只能离床一丁点儿;而且我们还给嘉鹏定时——用尺子量床和腿之间的距离,低一点儿都不行,最初从一分钟开始练起,然后一点点加时间。如果他的腿没到时间就放下去,对不起,今天重来,完不成计划就别睡觉!

  对于我们的训练,医生们经常心疼得都不忍心看下去,纷纷劝我:“哎呀,沈老师,你别太……”但我们仍咬牙坚持着!

  康复训练是一项极其艰苦的事情,需要付出巨大的疼痛和体力,代价就是伴着汗水和泪水,但必须坚持!因为妈妈的眼泪和溺爱,是救不了刚刚离开死亡线的孩子的。无论他情绪多么消极,多么不情愿每天承受着巨大的皮肉之苦去做康复训练,但我的“坚持,坚持,再坚持”的训练准则绝对不会改变,制订好的康复训练计划也一点儿不会停。

  作为母亲,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不让步,才算得上是一个真心爱孩子的好母亲!

  我对嘉鹏的要求本身已经达到了极致,只有一条路:站起来,走!就连医生都不相信:“除非奇迹。”但是为了孩子的明天,我必须创造奇迹!

  博爱医院的PT训练、水疗、物理疗法、针灸等等,一项都不能耽误。不论嘉鹏有多大的抵触情绪,不论他曾经多么消极,训练是一定要坚持的。可孩子实在是太累了,因为白天的日程已经全部安排得满满的,晚上还要继续完成我为他制订的训练计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