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慢化开孩子心底的冷漠

  人世间,能将最大的不幸变成幸运的人,就是真正的健康人,真正的幸运者,真正的英雄!孩子早晚有一天会转变的,这个转变的过程无论多么艰难与漫长,我一定能帮他走过去……

  我开始拼命地阅读心理学方面的书,向有关医生请教,同有过战胜病痛经历的病友交流。忽然间,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记住了许多生活的哲理,例如:健康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从心理上接受残疾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从拒绝到接受,其间所承受的煎熬、痛苦及绝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抱任何希望的人,也就不会绝望;事情是否悲苦,全在你如何看待……

  一场巨大的突发灾难,带给人们的并不只是肉体上的创伤,如果巨大的精神创伤难以愈合,对于走出死亡阴影的人们来说,也许是更大的灾难。嘉鹏必须闯过这一难关。于是,我试图给他讲道理。

  “你是正常人,你怎么能知道我心里的痛苦?”孩子一句话,就把我用了多少日子才归纳出的生活哲理摧垮了。

  很长一段时间,孩子确实是在拒绝。他拒绝接受残疾的现实,而且确实把医院当成了逃避现实的避风港。我突然弄懂了“拒绝”这两个字的可怕。拒绝就是不接受,不接受之后必定就是逆反,逆反的终极就是搁浅生命……拒绝是多么愚蠢的事情啊,因为那是拒绝了人生一个新的开端!

  仔细想想,因为儿子,我不也曾拒绝过残疾吗?有一段时间我甚至都不能听到“残疾”这个词,一听这个词,立刻就回到了那个噩梦一样的日子。因此,我首先要让自己振作起来。作为母亲,我可以非常好地照顾着残疾的儿子,但我不能陪他一辈子啊!我必须用自己健全的一切为他铺平日后的生活道路!

  “好孩子,妈妈真的理解你……不管你怎样发脾气,妈妈全理解。儿子,妈妈反复想了很多次,如果妈妈像你这样,也许还不如你……”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这是我讲得最多的话,是发自内心的感慨,而且,我知道孩子在最艰难的时候是多么需要这样的鼓励!

  尽管天天见面,可我感觉写信可以更好地交流,于是,我每天把信写好放在嘉鹏的枕头底下,逢年过节再夹点小礼物。他不给我回信,但是我发现他在偷偷地读——能够读信,这就是希望!他需要时间!

  “鹏儿,想想从‘7•23’至今,你曾战胜过一个又一个痛苦,闯过一个又一个关口,才有今天。无论是死神,还是疼痛的恶魔,最终都败在你的手下。儿子,拿出勇气和力量吧!妈妈将会用全部的爱帮助你。连死神都望‘儿’却步,那么一切艰难险阻都会在我儿面前低头……”

  与此同时,我执著地请求医生、病友跟嘉鹏多交流。

  就在嘉鹏情绪最低落的时候,当时风靡世界的情歌王子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来北京演出。我无意中在郭医生那里看到了胡里奥的故事,感到非常振奋。儿子喜欢听音乐,于是,我又专门上街买来胡里奥的录音带。伴随着胡里奥略带沙哑的低沉、刚劲而又充满柔情的歌声,我慢慢地给嘉鹏讲了一个新的故事:

  1943年9月的一个下午,在西班牙浪漫城市马德里的一所古老医院里,一个男孩儿出生了。他是家中的长子,他的外祖母是西班牙皇族的后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