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专家鼓励孩子多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03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近年来,各国关于儿童意外伤害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这让父母对儿童安全问题的担忧和顾虑越来越多。孩子参与的任何活动,只要家长认为存在风险就会坚决制止。但最近英国儿童专家忠告父母,应该放手让儿童玩探险游戏,接受挑战。

  英国人一直有热爱探险的传统。但是多年来,父母两眼紧盯着儿童安全问题,这令英国公共游乐场所变得非常单调,缺少挑战性。因此英国皇家预防事故学会专家戴维•耶利建议,应该让儿童在这些公共游乐场所体验一些“可控制的”冒险活动。他强调安全风险不应成为阻止儿童尽情游玩的理由。

  当然,专家的号召也并非只源于传统。耶利认为喜欢探险是儿童的天性,对这一天性过多进行限制,将不利于孩子的成熟。此外,一旦这些场所不能为儿童提供“令人兴奋和有刺激性”的娱乐,他们的探险天性得不到满足,儿童可能会改到河边、铁轨边或马路边玩耍,造成更大的危险。

  此外,英国儿童研究机构也表示,探险活动可以培养儿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在探险活动中,他们需要观察周围事物,收集各种信息来帮助自己做出决定,有时还要制定多种方案进行变通,与伙伴交流合作。与此同时,探险对增强身体素质和意志力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专家认为,很少有其他活动可以代替这样的综合锻炼。

  不过,对于儿童探险存在的危险,英国人也有清醒的认识。在他们的自然博物馆中,设有专门教育儿童如何探险的区域。他们教给孩子用小锤击打树干,分辨什么样的树干是中空的,不能攀爬,什么样的树干没有问题。因此,耶利建议传统的秋千和攀爬支架由于安全性不好控制,不妨相对少一点;而攀岩、模拟帆板和嬉水区等具有完善安全设施的游戏则不妨多一些。

  目前,英国专家对鼓励儿童探险提出的建议很简单,就是改造儿童游乐场所,让孩子们在那里满足探险的需求,享受探险的乐趣,从而避免他们由于在人工条件下得不到满足,而到野外去冒不必要的风险。徐春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智力  潜能  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