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教孩子但别约束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8:32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在瑞典,提起作家阿·林格伦和她创作的文学形象长袜子皮皮,可以说无人不知。这位瑞典小姑娘皮皮不受社会上的任何约束,把孩子贪玩的天性发挥到了极致。

  皮皮形象的出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瑞典人。现在三四十岁的父母亲,都是读着林格伦的书长大的,因此他们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可想而知。随着现代自由教育思想的出现,人们逐渐认识到,严厉要求儿童,无条件服从的教育只会使他们产生压抑和自卑感,让他们缺乏自主性和创造性。而创造力,远比读死书和考试分数更重要。

  1971年,瑞典文学院在授予阿·林格伦金质奖章的仪式上说:“你创造的这个世界是属于儿童的,他们是我们当中的天外来客,而你似乎有着特殊的能力和令人惊异的方法认识他们和了解他们。”瑞典人认为,孩子是上帝赋予的礼物,这个礼物本身就是最好的,而不需要通过后天的雕琢变得更好。

  孩子所做都最好

  儿子的幼儿园有绘画课,一次去接他,他正在认真地涂抹,告诉我正在画一架飞机,看着那分辨不清的形状,我连说带比划,告诉他应该怎样画才是飞机的样子。旁边的阿姨听了,马上走过来说,不要用大人的标准对孩子的创造力进行好坏优劣的评价。“孩子所做的都是最好的,他不需要变得更好”。后来我每次留意观察,发现幼儿园阿姨教授绘画的方法完全是自然教学,就是把画板和颜料放好,然后任由孩子们涂抹,决不加任何限制。而在最后总是夸赞每个孩子的作品,从不表扬这一些,批评另一些。与其说是在教画画,不如说是在锻炼孩子的创造力。在她们眼里,具体的绘画技能远远不及孩子的创造性重要。

  孩子首先是社会的

  另一方面,瑞典人认为孩子首先是社会的,其次才是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的管教不能侵犯孩子的权利。当地一个华人家庭有两个学龄前儿童,由于父母工作较忙,从国内接了老人来照料。有时孩子们在院子里玩,不愿意吃饭,奶奶就端着饭碗,到处追着孩子喂。后来不知哪位邻居看不下去,叫来了警察。家长被很严肃地告知,不应该强行给孩子喂食,否则就有虐待孩子的嫌疑。在瑞典人的家里,孩子吃饭时很随意,想吃就吃,不想吃就等下一顿再吃,父母亲从不勉强孩子,而是让他们自己决定。

  注重培养自主意识

  瑞典人对孩子自主性的尊重体现在许多方面。除了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外,瑞典人很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决不把大人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很少对孩子进行道德说教。在不妨碍他人和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儿童做任何事都不会被制止。中国家长带孩子去别人家做客,道别时总要求孩子说一番话,而瑞典孩子在这方面似乎不太讲究,家长也少有督促着他们讲这些礼节的。有一位中国朋友带着自己的瑞典丈夫和他们的儿子到我家做客,告别时那孩子转身就跑,妈妈立即抓他回来,告诉他要讲礼貌,可爸爸却在一边说,不必对小孩子要求过多,等他们长大了,再学这些礼节也不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