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客可以锻炼孩子的气质

  给父母的建议

  腼腆、害羞是很多女孩子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对此,父母们千万不要着急。只要面对孩子的害羞行为,我们不犯“贴标签”的错误、“不体贴反指责”的错误,采取循循善诱、增加锻炼机会等教育方法,我们的小公主自然会成长为一位大方不忸怩的优秀女性。

  方法一:做客是锻炼孩子“大方气质”的最好途径

  要想让女孩子告别害羞、告别腼腆,父母就必须给予她更多与人接触的锻炼机会。这其中,做客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1.带女孩子多做客。

  做客前父母应先向女儿介绍一下造访的对象,让孩子有必要的心理准备;其次还要帮助女儿树立一定的信心。比如,可这样鼓励孩子:“王阿姨特别想见你,她们家还有一个小哥哥,有很多玩具,一直都想跟你玩。”诸如此类的话,可以帮助孩子消除陌生感,树立信心。

  2.把客人请进来。

  父母也可经常请亲戚朋友到家中做客,给女儿创造当小主人的机会。这时,对那些在生人面前易胆怯的孩子,父母不必急于求成,可按以下步骤循序渐进地教她们:

  (1)向客人问好。

  (2)为客人送递茶水;帮助大人招待来客。

  (3)鼓励孩子与客人交谈或为客人表演节目。

  父母应在孩子做好前一步的前提下再提高要求,不要强迫孩子做她不能胜任的事。等孩子习惯了前一种做法,可自然过渡到下一步。

  此外,在做客之后,父母还要抓住时机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表扬。

  客人走了之后,爸爸对女儿乐乐说:“女儿,你今天真棒。客人都夸你了,爸爸妈妈真为你高兴。”乐乐刚还在为自己的害羞表现而惴惴不安,听了爸爸的表扬马上显出高兴的样子。

  爸爸接着说:“明天爸爸要把你一直很喜欢的那个娃娃买给你,做为你这次优异表现的奖励。”乐乐高兴地抱住了爸爸:“谢谢爸爸,其实……我下次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做客之后,父母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哪怕孩子的表现还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也要力求表扬到位。父母的表扬、父母的礼物,不仅是对孩子的认可和鼓励,更可促使孩子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方法二:提高孩子的自我评价

  腼腆的孩子往往自我感觉差,在社会活动中有一种“被抛弃”感。因此,父母要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长处。

  妈妈曾对10岁的女儿很担忧——欣欣不仅不爱与同龄人交往,而且一个知心朋友也没有。但细心的妈妈发现,欣欣虽然朋友很少,但她对年龄比她小的孩子却很热情而且满怀爱心。

  于是,妈妈帮女儿找到了一个表现的机会——辅导邻居的一个小孩学习。欣欣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这个工作恰好可以发挥她的特长。没过多久,附近很多的小孩子都慕名而来,请她帮忙辅导功课。

  “事业”的成功以及周围小孩子们的“崇敬”,大大增加了欣欣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渐渐的,欣欣开始变得越来越开朗大方了。

  每个孩子都有其闪光的一面,父母的教育就是要将孩子闪光的这一面继续发扬光大。当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时,大方不扭捏的个性自然会水到渠成地形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