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让孩子学会互换角色

  希望下面这个事例,能够带给女孩父母们一些深刻的启示:

  6岁的佳佳刚收到姑妈送给她的一件包装好的礼物,她满心好奇,赶忙用力打开,想弄清楚里面包的是什么。妈妈在一旁看着,开始变得焦躁、紧张起来。

  妈妈:佳佳,住手!你弄坏礼物了!当你收到礼物时该说什么?

  佳佳(不情愿地):谢谢!

  妈妈:这才是乖孩子。

  其实,佳佳的妈妈大可以不必这么粗鲁地教孩子学习礼貌,而效果恰恰会更好。

  她可以先对孩子的姑妈说:“谢谢您送佳佳这么可爱的礼物!”

  相信这时候,更懂得察言观色的小女孩会跟着妈妈的话,表达自己的感谢。如果女孩没有那么做,则妈妈可以在事后,就她们两个人时这样处理:

  “姑妈很体贴,也很周到,给你买了这么好的礼物。我们给她写一封感谢信或者打一个感谢的电话如何?如果她知道我们也惦记着她,她一定会很高兴的。”

  这种教育孩子要懂礼貌的方法,虽然比直接训斥要复杂,但却更具有长远的成效。妈妈不仅给了孩子更多感悟的时间,同时还引导孩子要多考虑他人的感受,让女孩子明白“自己的感谢,会给对方带去快乐”。这样,让女孩子从小就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显然要比单纯地学会说“谢谢”要更有益得多。

  方法三:让孩子学会互换角色

  在教育孩子对待客人要有礼貌时,如果用道理不能说明的话,我们不妨让孩子真正体会一下做客人的感受。

  一位女士在教育其小侄女时很有心得:

  我与小侄女关系很亲密,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小侄女却一个劲地吵闹,不理会客人的招呼。第二天,小侄女到我家来做客时,我没有像往日一样用果冻、薯片等好吃的来招待她,而是对她不理不睬。看到我这样对待她,小侄女委屈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这时我才对她说:“姑姑不理你,你是不是不高兴了?那昨天来的那位客人跟你说话,你不理睬她,客人是不是也不高兴呀?”小侄女似乎听明白了,以后家里来了客人,她不但会主动打招呼,有时还会将自己的水果拿出来招待客人呢。

  当孩子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礼貌问题自然也就不再是什么教育难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气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