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女儿体验创造美丽的乐趣

  给父母的建议

  方法一:转移孩子不正确的审美视线

  审美品味的高低,最能反映人的气质。怎样培养我们的小公主具备较高层次的审美意识,以便让她们在富有个性的审美中建立自尊与自信呢?

  一位智慧的妈妈这样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家里的经济条件很不宽余,但女儿却很爱美。看到一些小朋友着装艳丽,或戴项链、手镯,不免流露出几分羡慕。她悄悄地问我:“园园涂红指甲好不好看?”

  我意识到孩子开始越来越爱美了。但如果我只简单地告诉她涂红指甲是不美的、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我想那是对孩子不公平的。而且,强制的态度也将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审美观。

  一次,我花10元钱买了5公斤毛线头,那是毛衣厂的下脚料。我把五颜六色的线头一截截接好,给孩子织了十来件衣、裙、裤、背心,利用颜色俱全的特点,精心设计出富有儿童情趣的款式和图案。

  女儿穿上这些衣服,平添了几分聪颖、活泼。小朋友们羡慕极了,好多阿姨也都借她的衣服做样子。

  后来,我再问女儿:“你还要贝贝的粉缎子棉袄和项链、戒指吗?”她赶忙说:“不要不要,像个小大人,多俗气!”

  孩子年龄还小,产生一些不正确的审美观是十分正常的,比如认为穿得花花绿绿就是美、带好多首饰就是美等。对此,父母千万不要粗暴干涉和严格制止。这时候,父母应运用一些方法,适当去转移孩子不正确的审美视线。就像故事中的妈妈一样,当女孩穿上了人人都羡慕、夸奖的漂亮衣服时,她自然会认为自己才是最美的,不需要再效仿她人。

  方法二:让女儿体验“创造美丽”的乐趣

  美丽的最高境界就是拥有自己的个性,不随波逐流。那么,父母们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的女儿拥有富有个性的审美观呢?

  这里,我们为大家提供一个好方法:和女儿一起制作一件独属于她的美丽衣服。

  一位很喜欢和女儿一起创造奇迹的母亲,这样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一次,我对女儿说:“我们一起动手,为你制作一件世界上最美丽的衣服怎么样?你来设计样式和图案,妈妈帮你一起做。相信一定会很棒。”

  女儿立刻来了兴致,对我的建议表示赞同。没过几天,女儿就设计好了她所喜欢的衣服样式——一件非常漂亮的小裙子,上面还有一个卡通小姑娘。接着,我和女儿又一同去购买了相关的材料,布料、扣子等。

  伟大的制作工程开始了。我和女儿一起动手,画图、剪裁、缝制……整整用了三天时间,才大工告成。我和女儿把这件美丽的裙子挂在衣架上欣赏,那奇特的效果,简直令人心醉!美得我和女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这件衣服穿在女儿身上立刻有了轰动效应,路人多行注目礼。女儿也开始对自己的审美越来越自信了,她甚至有了自己的伟大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不管小女孩长大后是否能够成为服装设计师,我们都可以肯定地说,长大后的她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审美能力的人。这次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服装的经历,不仅会给她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让她体会到创造美的过程比享受美更令人陶醉,更为孩子增强了审美自信心。

  一个相信自己眼光、拥有自己个性的女孩子,又怎能不一生美丽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审美观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