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拍皮球胜过弹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8:14  新浪育儿 

  拍皮球会好过弹钢琴,这样的说法会让不少家长大跌眼镜吧!

  没错,从促进身心发育角度,拍皮球一点不次于弹钢琴,甚至某些方面好过弹钢琴。在孩子能弹出十分优美的曲调之前,没完没了的练习会让孩子感觉枯燥,如果家长再引导不得当,弹钢琴对孩子来说就成了一件苦不堪言的事情。他体验到的只有不愉快,缺乏其它情感的体验,日久天长,对音乐的内在感受力也会变得迟钝。

  拍皮球就不一样了。自然界的一切声音都可以是音乐的元素。皮球落在不同的平面上声音会有差异;落地的高度及速度改变,皮球与地面相撞时发出的声音和节奏也会改变。孩子拍到皮球了,他会十分欣喜,没拍到,他会沮丧;与别人比赛拍赢了,他会自豪,输了,他会难过,如果别人笑话,他还会难为情……这许许多多的可能性带给孩子极为丰富的情感体验,而这些无疑有助于他更好地理解音乐的内涵。

  而且,同样是通过锻炼十指,进而对大脑发育有好处,相比较弹钢琴只能端坐在椅子上动动手臂手指,拍皮球还能锻炼到全身。帮助孩子理解数与量,以及前后、上下、左右、远近等空间概念;左右手交换拍球可以促进孩子左右脑均衡发展,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动作敏捷性,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孩子的判断是最准的,他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对自己有好处的东西。

  很少会有孩子在练习钢琴和拍皮球之间选择前者吧。我们并不是要否认弹钢琴的好处,谁也不是仅仅靠拍皮球成为艺术家的。只希望家长们在对待孩子的兴趣爱好时不要厚此薄彼,忽视了简简单单就能让孩子拥有快乐的游戏。当弹钢琴让孩子苦不堪言时,我们还是和孩子一起痛痛快快拍皮球吧!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