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超人的意志连创奇迹

  自信+刻苦=成功。我现在真正体会到,当一个人向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去拼搏的时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儿子一走,我的心似乎也被掏空了,整天心里空荡荡的,比守着他的日子难过多了。母亲对孩子的爱,对我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本能,一种心甘情愿的忙忙碌碌,突然间我却尝到了当母亲“下岗”的滋味,空了,一切似乎都空了……

  嘉鹏刚走的那段时间,我写的信特别多,因为我怕他有心理障碍,我怕在面对那么多国家杰出的正常孩子时,在第一次真正开始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时,他的自尊心会受挫。果不其然,嘉鹏面临的压力很大:

  其一,在纯英语环境里,同时要学习并掌握多门专业课程,决非易事。

  其二,这个学院的良好声誉来自高质量的教学,其IB学位在全世界都是得到承认的。学生每周都要完成一篇很长的英文论文,而且考试不少,所有同学都感到压力很大。

  其三,该学院大部分同学有奖学金,所以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很多学生都是国家考试的前几名,比如来自坦桑尼亚的奇多是他们国家考试的前三名,入校后,面对如此繁重的功课,他依旧是音乐发烧友,一天到晚带着耳机听音乐,功课照旧是第一,所以大家都叫他“天才”……

  其四,招嘉鹏入学是带着试验和观望性质的。为什么当初中外考官都来主考?因为这是在中国内地招收的第一名学生。(后来嘉鹏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开了个好头,又给中国的学生争取到了两个名额,而且学院现在还在中国招生。)

  其五,学院只有3名残疾学生,而嘉鹏是最严重的。每天他要独自面对吃饭、睡觉、上厕所、洗衣服、长时间听课学习等等,由于以前有我帮助,这些在孩子眼中曾经不是困难的事现在却变得无比困难……

  总而言之,一到学校嘉鹏立即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不发奋不行!

  千头万绪,学习第一。

  与班上那些以英语为母语的同学相比,嘉鹏在经济学、发展学、物理、数学、世界文学等课程上,都感到力不从心,国内的英语四级水平实在是不够用。课上努力听讲,课下自我补习,除去睡觉吃饭的时间以外,他全部用在补习上了。

  由于脑挫裂伤和三次手术全身麻醉的药物影响,嘉鹏的记忆力比同龄人迟缓,但是因为有了坚持训练创造奇迹的经历,他便移花接木地将这个方法用在学习上。起居室和卫生间的墙壁上,他的床铺周围,都贴满了英语单词。每天清晨,他总是学生中第一个起床的,晚上又是学生中睡觉最晚的,于是同宿舍的伙伴们就送给他一个绰号“Superman”,就是“超人”的意思。

  孩子非常懂事,在给我的信中写道:“妈妈,我深深地知道,在学院我不仅代表我自己,还代表着我的祖国,我的学习成绩、各方面的表现,直接关系到学院在中国选拔学生的名额……”

  经过3个月的拼搏,嘉鹏终于完全适应了语言环境。之后,除了基础课以外,他对于经济学和发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济学和发展学经常布置一些涉及经济发展领域的论文作业,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于是上完课,嘉鹏就带上吃的、喝的,一直学到图书管理员下班为止。因为每天都要到图书馆学习、阅读,所以大家都戏称他是“称职的图书管理员”。开放型的学习方式,使得鹏儿如鱼得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