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揣着书本从田间走进大学

  我要做一个不向困难低头的人,哪怕是一只已经陷入困境的小鸟,我也要努力学习知识,我相信,这些东西早晚会有用的。就这样,经过岁月的蹉跎,我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圆梦生涯。

  在刚回到家的日子里,我依然不死心。我不想让自己的理想与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自己的家里淡忘,大学梦就这样破灭了吗?让母亲不再为生活发愁的誓言就这样被淹没了吗?

  我要做一个不向困难低头的人,哪怕是一只已经陷入困境的小鸟,我也要努力学习知识,我相信,这些东西早晚会有用的。

  白天,我兜里揣着一本书,参加生产队里的各种农活,大伙儿休息闲聊时,我便偷偷地把书拿出来看。但这一举动,还是惹来了一些乡邻的闲话:你看你,将来还想干啥?出国留洋啊!

  这些嘲讽的言语,让我觉得很不自在。我决定白天不看书,晚上回来继续学习,可一熬就是半夜,没多久,我便瘦得脱了相,体重只有80多斤。

  母亲看我很是辛苦,总悄悄地想办法帮我。

  有一天,家里来了亲戚,按照农村的规矩,女孩子是不让上桌陪同客人就餐的。那时,我端着饭碗一个人在房间里吃,当我吃着吃着时,发现碗底藏有鸡蛋和瘦肉,顿时心头一酸,硬是干流着眼泪,咽不下饭……

  到了20世纪70年代,农村开始大办中学,可严重缺少代课老师。随着机遇的降临,我成为一名“耕读老师”(即干农活的文化人)。先不论什么名分了,对于我来说,有书读,还能教书,就是一件最好的事情。那段时间,我简直“饥不择食”,什么都学习,知识面开阔了不少,学生们也喜欢我。

  1973年,大学重新开始招生。

  想着自己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我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正在这个时候,一位全国家喻户晓的“白卷先生”却冒了出来,一下子粉碎了很多人的大学梦。

  过了一段时间,大学又开始招生,改为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当时被称为工农兵学员)。我所在的公社,一共推荐了4人。用现在的话来说,竞争是相当的激烈啊。经过文化考试后,就我一个人合格,我高兴得跳了起来!等安徽大学要录取我时,有人却告状说我“只专不红”,就这样,我的梦想又泡汤了!

  安徽大学没有去成。可也巧了,当时的无锡轻工学院化学系委托南京工学院帮助招生,由于我的数学、化学成绩相当突出,我竟然十分幸运地被无锡轻工学院化学系录取了。其实,最初我想上的是医学院,准备学成以后到医院工作,为人们解除病痛。

  可那时,我也顾不了那么多,能够走进大学的校门,我已经感到非常高兴了。

  就这样,经过岁月的蹉跎,我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圆梦生涯。

  三年的大学生活很快过去了,毕业时,我执意放弃了留校的机会,主动要求回到家乡工作,进了当时的临泉县酒厂,做了一名技术员。

  从1987年职工推举我当厂长到今天,已经20多年过去了,回想已逝的昨天,我不禁感叹道:人生的时光真是快如梭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