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业是我的第三个孩子

  我深刻地体会到:教育孩子的核心是要做给他看,而不仅仅是说给他听。只有这样,孩子才可以从我们对事业、对家庭忙碌的身影里,不断地汲取营养。

  任何人都不是铁打的,面对困难,我也曾苦恼过。当工作、家庭、孩子几副担子一起压在了我的肩上时,我的整个身心都感到喘不过气来。夜里,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最后,我与孩子他爸商量,达成了共识:我们相互搀扶一把,在我忙时,他帮我一把,尽量多抽时间照顾好孩子;我只要有一点儿时间,就马上顶替上去,让他的工作也不落后。

  此外,我爱人还帮我实事求是地作市场分析,研究消费者收入和生存的环境,并要求我在作出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客观规律行事。随后,我带领全厂员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夯实基础、稳步发展”,“文王”这条船开始慢慢地重新驶向正轨……

  “文王贡酒”这个品牌,是我1988年提议注册和启用的。这里有一段佳话。

  我的家乡临泉,文化底蕴浓厚,古称沈子国,是周文王十子聃季载的封地,民间有“十子自酿五谷酒贺文王六十寿辰”的美丽传说。聃季载每年都用文王掘的井水,酿出五谷酒进献给文王。邻居们也纷纷效仿,取文王井水,酿各类美酒。后来,沈子国的百姓就把进献给文王的贡酒叫做“文王贡酒”。文王贡酒是用纯粮酿造而成的,味醇香美,因此,世世代代受到人民的喜爱,这一酿酒工艺也得以流传至今。

  正是这段佳话,我才产生了灵感:文王贡酒,天然得成!

  启用“文王”商标以后,我和员工们开始潜心研制“文王”系列酒。接着,把开发出的“文王贡酒”“文王特酿”等文王牌系列白酒送到阜阳地区举行的首届白酒会上参评,结果一举获得金奖,打响了“文王”品牌。

  当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后,第二年我们又打了经济效益翻身仗,甩掉了沉重的债务包袱。以后,酒厂每年的税利增长幅度平均都在35%以上,这不仅创造了安徽酿酒业的奇迹,更是引起了省内外酿酒界的关注。

  “文王贡酒”的名声越来越大,到了过年过节的日子,外地客户都纷纷开车过来,住在厂里等货。看到这种情景,我寻思着:“文王贡酒”眼下好销,但是,还要看到该品牌的明天。产品的腿要长,要走出去,就要继续开拓市场,以形成更大的品牌。于是,我带领职工把市场向阜阳、向省城、向省外延伸……

  事业上有了很大的起色,家庭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

  1990年前后,我的两个孩子都小,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只要回到家里,我就把时间全部投入到孩子身上,一边做饭,一边提问。到了吃饭的时间,饭桌就变成了对孩子进行教育的第二课堂。我给他们讲生动有趣的故事,讲日常遇到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事例,以开启孩子的智慧,激励孩子的上进心;有时,还会针对孩子的缺点,或社会上存在的某些不良倾向,及时提出批评或警告。

  我觉得,父母与孩子之间就应该平等交流,共同讨论问题,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再慢慢进行科学的引导和有效的教育。

  现在,有很多父母不善于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经常会有人向我提问:“我都与孩子说一百遍了,可他就是不听,该如何是好?”

  我反问道:“他为什么要听呢?你是他的父母,他就要服从你吗?这种想法可要不得。教育子女,关键是你自己要取得教育的资格。你要让他觉得父母是他学习的榜样,他才会对你佩服得五体投地,才不会产生逆反的情绪。所以,作为家长,你不仅要说得对,还要善于说,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否则,就会变成你自己唠叨不休,孩子也听得心烦意乱。孩子是有思维的,有时候他的思维比家长还超前、还丰富,家长倒是要仔细听听孩子的才是!”

  家长与孩子进行沟通的方法有很多,并不仅仅就是谈话这一种,有时,一个眼神和一句鼓励的话就是一种有效的沟通。

  父母是孩子成长中的榜样,父母强,孩子才会强。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教育孩子的核心是要做给他看,而不仅仅是说给他听。只有这样,孩子才可以从我们对事业、对家庭忙碌的身影里,不断地汲取营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