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做人是做好任何事情的要领

  我常想:做产品贵在做人!只有做到了诚实,才能让众人信服!教育子女也是如此。如果自己不诚实,工作上马马虎虎,事业做不好,还整天跟孩子讲道理,岂不是在自欺欺人?

  由于“文王贡酒”的市场开发得成功,一时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生产能力不足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

  有些人开始在我的耳边吹起风来,告诉我说:“大家都在‘买酒卖酒’,要顺应潮流,赶上这班车。”我没有表态。

  在当时,“买酒卖酒”就是外购酒精进行勾兑,投资少,见效快;弊端是产品质量不好控制,等同于忽悠消费者。

  经过反复思考,我认为只有一种方案可以实施:建立生产基地,提高曲酒的生产能力。虽然这样投资大,见效慢,但是有利于维护大家辛苦创建的文王品牌,而且产品质量的主动权也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人们不是常说“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制造出令人信服、放心的产品”吗?

  于是,我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扩大曲酒生产能力,打响自家酿造”的路子,开始曲酒扩建项目,从立项、规划、征地、土建,到开挖窖池、老窖泥转移、人工培养窖泥、养护窖池、试投产……

  新基地建成后,“文王”形成了共2000多条窖池的生产线,一跃成为安徽省最大的曲酒生产基地。同时,我们也对灌装线进行了多次改造、扩建,由原来的3条灌装线发展到14条,年包装能力大幅提高,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仍然有不少员工不理解:别的酒厂都在迎合“买酒勾兑”的趋势,而“文王贡酒”为啥非要坚持自家酿造?

  我说:“‘文王贡酒’不是纯粹用来赚钱的,而是要拿到餐桌上给老百姓喝的!”

  其实,我的心里很明白:“文王贡酒”产品质量要好,重要的是要把企业文化融入产品,而不是靠迎合“买酒勾兑”。今后,我们在培养高素质的员工时,更要用“文王贡酒”的企业文化和理念来熏陶:用人品来酿造美酒,用真诚来为消费者服务。只有今日做到为人诚实,才会有明天的口碑和影响力!

  果然,我们的这种做法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我担任“文王”厂长到总经理已经20多年了,其间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没度过一个节假日,就连大年初一都坚守在厂里。有时候病倒了,实在爬不起来,才请半天假去看病。再加上我患了高血压、偏头疼、心血管和下肢水肿等多种疾病,常年靠服药以缓解病痛。医生曾多次劝告我“放下工作,安心住院治疗”,可是,我哪儿有时间住院呢。

  在刚上任厂长时,我的压力可想而知,曾多次夜里起来到厂里查岗,为的是整顿当时的纪律;而白天还要正常上班,照顾孩子。

  虽然我是厂长,但当时对产品包装、外观设计等,都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仅仅在实用新型方面,“文王”获得国家认可的个人专利就有60多项。其中,“双向断裂式瓶口、瓶盖撬断式瓶口防伪盖专利技术”,开创了白酒行业防伪技术新模式。产品的外包装更是丰富多彩,成为与众不同的文王特色。

  我还带领员工设计了“四组合酒瓶冲洗装置”和“液面计量准确控制器”,填充了白酒灌装过程中的两项空白,每年节省开支达上百万元。此外,酒精生产中的废糟液,通过自建的先进大型沼气发酵设备生产沼气,解决了全厂职工的生活燃料问题,用沼气发电还可供生产使用。

  我常想:做产品贵在做人!只有做到了诚实,才能让众人信服!

  教育子女也是如此。如果自己不诚实,工作上马马虎虎,事业做不好,还整天跟孩子讲道理,岂不是在自欺欺人?我没有把成绩挂在嘴边上,当孩子从邻居那里知道了我的这些成绩时,嘴上不说,可心里很服气,并各自暗暗下决心,将来一定做出更优秀的成绩,赶上并超越妈妈。

  “文王”的发展与成就,更坚定了我的信心,也使得我与孩子之间沟通的底气更足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