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惩罚孩子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惩罚法并不是对女孩的所有行为都适用。一般来说,只有当过失后果不会损害孩子身心健康的时候,父母才可以让她尝尝这种后果带来的惩罚,如女儿挑食,父母可以让她尝尝挨饿的滋味;女儿不好好穿衣服,父母可以让她尝尝受冻的滋味;女儿固执,父母可以不管她,让她感受到固执带来的麻烦。如果过失造成的后果可能给女孩带来心理上的折磨,父母就最好不要使用这种方法。

  方法三:不要惩罚女孩的失败

  作为一种教育手段,惩罚的运用是要遵循一定原则的,这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可以惩罚孩子懒惰、依赖、逃避、不负责任等不良行为,但是不要惩罚失败!特别是对于容易受伤、敏感的女孩来说,这个原则尤其重要。

  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父母常常会忽略这个惩罚的重要原则:

  欣欣看到妈妈工作很辛苦,就决定帮妈妈洗碗,但她却不小心把碗摔碎了,妈妈马上跑过来说:“这孩子,你这不是添乱吗!”

  琳琳期末考试的成绩很糟糕,班级排名也下降了很多,爸爸批评道:“我就知道你会考不好,平时就知道玩。罚你每天不许看动画片。”

  以常人的心理来看,失败了,女孩往往会感到特别沮丧、难过,并且自责、后悔,这个时候是她最伤心的时候,也是最脆弱的时候。这个时候,她需要父母的安慰、理解和鼓励。如果此时,自尊心极强的女孩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只是一顿责骂,她心里就会留下一个永久的阴影,并不再去做更多的尝试与努力。

  其次,与懒惰、依赖等不良行为不同,失败是一种可以让人进步的学习过程。惩罚失败很可能会挫伤孩子创造的动力,让孩子变得怯懦和自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