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嫉妒心强应该怎么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8:47  扬子晚报 

  生活中,一些孩子由于种种原因会或多或少地带有嫉妒情绪。孩子爱嫉妒别人,闹情绪,往往会让家长担心,那么应该如何来教育嫉妒心强的孩子呢?

  第一,帮助孩子认清嫉妒的危害。嫉妒主要有两方面的危害:一是破坏人际关系的和谐。有嫉妒心理的人在交往中会表现出强烈的排他性,并会很快地导致诸如中伤、怨恨、诋毁等嫉妒行为的产生。而更强烈的嫉妒心理还有报复性,它把对象作为发泄的目标,使其蒙受巨大精神损伤;二是造成个人的内心痛苦。一个嫉妒心强的人,常常陷入苦恼之中不能自拔。时间长了会产生自卑,甚至可能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去伤害别人,同时也使自己陷入更恶劣的处境。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曾经说过:“嫉妒者比任何不幸的人更为痛苦,因为别人的幸福和他自己的不幸,都将使他痛苦万分。”

  第二,教育孩子认识差异,促发其努力。现实中的人必然是有差异的,不是表现在这方面,就是表现在那方面。一个人承认差异就是承认现实,要使自己在某方面好起来,只有靠自己奋进努力,嫉妒于事无补,而且会影响自己的奋斗精神。家长应该跟孩子讲清楚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如果家长平时能做到这一点,等于是在给孩子的嫉妒心理打预防针。随着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他会知道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他不可能什么都比别人强。家长千万不可用贬低孩子所嫉妒的对象的办法来减轻孩子的嫉妒心理,那样会导致孩子过多地去看别人的不足而放弃自己的努力。

  第三,教育孩子不断提高自我认知水平,正确地评价自己和别人。提高自我认知水平,是克服嫉妒心理的基本途径。教育孩子经常反问自己:“我现在各方面表现如何?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跟上个月(或上个星期)比较,哪些方面有进步,哪些方面退步了?我该怎么办?我有决心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吗?我是否应该听取爸爸妈妈的意见?是否征求老师、同学的意见?”同时,教育孩子在班上给自己寻找追赶的榜样,看到别人的长处,告诉孩子,当别人成功时,要能接受现实,虚心向别人学习。一个孩子如果能经常这样去想问题,嫉妒心理就会慢慢打消,从而学会客观地自我评价,客观地评价别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嫉妒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