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的爱心在于耐心

  爱孩子是一件长久的事,在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你都得付出爱,付出心血。母亲的爱心在于耐心,只有用耐心去浇灌,细小的幼苗才可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年轻的母亲领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遇见了亲朋好友,便对孩子说:“乖乖,快给背几首唐诗。”孩子小嘴一张:“窗前明月光,疑是……疑是……”孩子背不下来了,小脸仰向母亲,乞求地看着母亲。母亲的脸立马沉了下来,低声骂一句:“小笨蛋!”这种“伤仲永”的现象我们随处可见。

  随着孩子的长大,诸如此类的失望和不满在母亲心里愈积愈多。由不满到指责到斥骂,再到动手打,原本也不是什么“万里长征”。人的本性中都有一种喜新厌旧的东西,就连对自己的孩子也不例外。刚做母亲时很是新鲜,对孩子百般呵护、疼爱有加。尤其是将做母亲时,那种新鲜和激动真是无以言表。什么零岁方案,胎教,听音乐……不一而足。随着孩子的出生、长大,教育的方案越来越少,最终零岁方案变成了“零”方案,以致后来束手无策、听之任之。

  爱孩子是一件长久的事,在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得付出爱,付出心血。母亲的爱心在于耐心,只有用耐心去浇灌,细小的幼苗才可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年轻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让孩子从小学习某种知识和技能,谁知孩子偏偏不感兴趣。家长只好硬逼着他们学,结果越逼越愚,越学越傻。

  还有的家长见自己的孩子学这不成,学那也不行,于是由心烦气躁、恨铁不成钢到心灰意冷,听之任之,撒手不管。他们恨不得一个早晨就把孩子培养成天才,但又缺少逐步培养孩子兴趣和与孩子一起经受挫折的心理准备。许多时候,那些让孩子从小学习琴棋书画的家长因为急功近利,往往比孩子放弃得还快,致使孩子养成了学什么都浅尝辄止、做什么都虎头蛇尾的不良习惯。这种原本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天才,结果拔苗助长弄成了孬才的例子在生活中还真不少。这种事与愿违的结果,不仅是因为孩子缺乏耐心,更是因为家长缺少耐心。

  还有的父母则是在孩子身上圆自己的梦。目标达到了就高兴,就显摆;目标没达到就怨恨,就泄愤。这样的家长从一开始做父母时就是极不称职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