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父母“爱”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8:34  舜网-都市女报 

  上海市约有23.1%的家庭存在对孩子关爱不足的现象,其中七成父母不知怎样去爱孩子。最近,上海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发布调研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父母需要补节“爱的教育”课。

  溺爱比失爱更严重

  调研数据显示:在上海,约有23.1%的家庭存在关爱不足现象,而29.6%的家庭存在关爱过度现象。这表明,不仅超过半数的家庭对孩子投入的爱有偏差,且关爱过度的比例更大于关爱不足。

  项目组负责人、社科院的刘波解释说,关爱不足一般分三类:对孩子态度不好、因为经济原因无法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以及没时间与孩子共度。“经济不好的家长容易对孩子百依百顺,缺乏相处时间的家长往往用金钱弥补对孩子的亏欠,这样就走向另一个极端——— ——关爱过度。”

  调研还发现,在非中心城区和郊区关爱不足为28.3%和26.8%,而在中心城区,关爱过度高达44.6%,远高过关爱不足的14.4%。此外,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过度关爱的比例也明显提高。

  七成爸妈不会爱孩子

  调查显示,在23.1%关爱不足的家庭中,7%是由于父母缺乏为人父母的意识,“不愿”关爱;25.2%的家庭是由于受到收入、工作时间等客观条件制约,“不能”关爱,67.8%的父母则是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技巧,“不会”关爱。

  课题组深入分析发现,由于社会进入高度竞争阶段,不少父母除朝九晚五外还要加班,占用了本该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由于部分“80后”还没有培养起做父母的意识。一些年轻父母甚至认为孩子是累赘,一出生就丢给长辈照顾。

  亲子班不能教会“爱”

  专家分析,家庭关爱状况与孩子的行为偏差存在一定联系:家庭关爱不足更易诱发未成年人顶撞父母、偷窃和离家出走等偏激行为,而家庭关爱过度则更易诱发未成年人无理取闹、谩骂殴打父母和长时间上网等。

  刘波说,如果父母过分溺爱,让爱错位了,孩子就容易抗压性变低,极端的甚至不惜自杀,用消灭自己的方式来惩罚大人。

  哪里能让父母学会“爱”?专家提出,当前红火的亲子班学习大部分只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而不会教父母如何爱孩子。专家建议借鉴香港等地经验,从新人结婚时就利用社区、市场资源,开展伴随式教育,让更多家长明白“父母”二字的意义。 文/王昊灵 孟知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赏识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