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感统训练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9:35  《母婴世界》 

  宝宝身体的协调发展,是父母最大的心愿。适时开始感统训练吧!

  感统训练进行时

  走进五彩缤纷的感统训练世界,简单有趣的玩具、富有爱心的动作指导,吸引着宝宝的注意力。抬头挺胸、奋力爬行、小心穿越,在可爱的小游戏中,宝宝的平衡、距离、空间能力都在不断的增强。当宝宝开始翻身、开始爬了,就得开始加入感统训练的行列喽!

  感觉统合训练之理论篇

  理论往往是很枯燥的,但却是最科学严谨的,可以帮助你了解到问题的关键所在,有了重视,才能真正去思考如何去实践。

  1.认识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对身体外的知觉做出反应。只有经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使个体与环境顺利接触;如果没有感觉统合,大脑和身体就不能协调发展。

  2.感觉统合误区

  •长大了自然就会协调——有的父母认为,宝宝的身体不协调是年龄太小的原因,长大了自然就会正常,其实在0—3岁,特别是6—12个月,正是宝宝学爬、学走的关键期,也是建立感觉统合能力最佳的时期,错过了时机,宝宝的身体会有很多的潜力受到限制,得不到充分的发挥。

  •游戏也要有限制——有的父母会因为沙子、泥巴太脏而制止宝宝的游戏,其实每一个游戏都有其可贵之处,只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要阻碍宝宝的兴趣延伸。

  •学步车有利于早走路——有的父母为了让宝宝快点学会走路,用学步车来进行“辅正”,其实这恰恰违背了成长的正常要求,宝宝的爬行期是不可逾越的,要尽可能让宝宝爬行,这样才有利于四肢肌肉的发育,为今后的成长里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感统训练交给老师就行了——有的父母重视到了感统训练,却认为有专业老师带着宝宝就可以了,无需家长费心。其实训练过程中的亲子交流才是感统发展的重要基础,有了你的鼓励与赞扬,宝宝才会更加努力地去训练,而且有助于宝宝身心的健康发展。

  3.感统训练的重要性

  提供感觉信息给宝宝,帮助中枢神经系统的开发;

  帮助宝宝抑制和调节感觉信息;

  帮助宝宝对感觉刺激做出有结构的反应,最终目标是达到综合能力的提升,如行为能力、组织能力、学习能力、集中注意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训练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