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师应具备的四个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0: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比起学校教育对学生的“一刀切”、标准化、同步化带来的问题,请家庭教师可以说是一种个体施教的形式。家庭教师的存在,可以说是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一种不足。孩子在学校接受完统一的教育后,回家接受个体教育,以解决在学校“吃不饱”或“消化不良”的问题,这是把标准化教育与个性化教育有机结合的一种有益尝试。只要社会需要,就有市场,说明家庭教师的产生和发展有一定的合理性。

  但有些家长怕孩子学习不好,就花钱请家庭教师,以为有了家庭教师就万事大吉了,从实际情况看,结果往往并不理想。不少家长请家庭教师的指导思想不对,有的图省事,把孩子推给家庭教师自己图个清静;还有的家长甚至让家庭教师替孩子做作业。而有的家庭教师根本就不懂得教育,在学习上不是让孩子吃“夹生饭”,就是吃“炒冷饭”,或整天和孩子满无目的地瞎玩。

  盲目请家庭教师,搞不好容易使孩子形成娇宠心理,使他们幼小的心灵产生比别人高一等的意识。另外,学生在校听教师讲一遍,回家后再听家庭教师讲一遍,对孩子形成重复教育,占用了孩子的宝贵时光,使他们自由活动的时间相对减少,影响了身心发展。

  盲目请家庭教师,搞不好还容易形成孩子的依赖思想。有个孩子在校学习成绩很差,家长为他请了家庭教师,每天晚上来辅导他学习。但是,这个学生在学校上课时更不专心听讲了,课堂作业也不做了。老师批评他,他却说:“反正回家有人看着我写。不会,有人给我讲……”

  这些问题出在哪?不是请家庭教师不对,而是没有那么多合格的家庭教师。请家庭教师失败,除了家长的盲目性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家庭教师的水平上。从根本上说,家庭教师的素质是家教的生命。有些家长“有病乱投医”,“饥不择食”,请来的家庭教师虽然学历高、会做题,但给孩子讲不明白;有的家庭教师虽然能讲题,但不会教育孩子,成了孩子学习上的拐棍,造成了孩子的依赖性。

  严格地说,当个家庭教师是很不容易的,起码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第一,有知识,而且知识面广,最好一个人可以辅导几门功课。不然一个孩子要请多少个家教?

  第二,熟悉教材,有教学经验,能抓住重点、难点、难题,对孩子百思不解的问题可以做到一点就破。

  第三,懂得教育学、心理学,能根据教育规律,根据孩子心理特点施教。不仅会讲知识还要会进行思想教育;不仅能抓智力因素,还要能抓非智力因素;不仅能让孩子“学会”,还能让孩子“会学”。

  第四,人品好。家庭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孩子,必须做到"以身立教"。

  总之,请家庭教师并非补补课而已。现在我国的家教行业刚刚起步,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应该提倡有条件的人从事家庭教师工作。也应该有专门的机构培训家庭教师,介绍家庭教师,使我国的家庭教师走上正规化轨道,由盲目走向科学,使家庭教师的市场更趋完善。当然,既便是家庭教师的水平提高了,我们也不能完全依赖家庭教师,而应该以学校教育为主,教育孩子以课堂学习为主,上课专心听讲。要想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最重要的还是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学校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