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女孩的教育要赏罚分明

  方法二:对女孩要赏罚分明

  批评只是一种教育手段,其目的是通过惩罚性的措施,让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避免下次再犯。因此,批评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

  家长在教育女孩时,一定要做到赏罚分明,不要出尔反尔,否则女孩会不明白你的意思,从而达不要教育她的效果。

  一个小女孩向妈妈撒了谎,被妈妈识破后,妈妈狠狠地批评了她,小女孩伤心地哭了起来。看到自己的宝贝女儿哭了,妈妈马上给买了一支冰激凌哄她不哭。

  这整个过程被一位教育专家看到了,他问女孩的妈妈:“你为什么批评你的女儿?”

  “因为她撒谎。”女孩的妈妈回答。

  “但是又为什么给她买冰激凌,是表扬她的行为,还是给她受到批评的补偿?”教育专家问。

  女孩的妈妈哑口无言。

  规则一旦制定,就要严格地执行,否则,以后所有的规则,都将被你的女孩打破。

  方法三:增加和女儿的身体接触

  在批评女孩子的同时,父母最应做到的,就是让你的女孩感触到你对她的爱。这时,增加和女儿的身体接触,就是最好的辅助批评的方法。

  例如,在批评女儿时,可以搂着她的肩膀说话,或拉着她的手讲道理给她听。这样,即便父母说出一些指责的话,女儿也会坦然接受。因为她知道,父母是出于爱才批评自己的,自己并不会因为这次错误而失去父母的爱。

  方法五:批评女孩的同时,不忘发现她的优点

  一位母亲,是这样批评她的女儿的:

  女儿放学回家后,我发现她心事重重的。吃过晚饭,她忽然站起来说:“妈妈,今天我挨了老师很多批评!”我说:“没事没事,跟妈妈说说老师都是因为什么事批评你的?”

  她就告诉我:“第一,上课时,我做小动作了;第二……第三……还有第四,老师说下课了,我就跟同学聊天,我们平常聊都没事,不知道怎么今天老师就批评我们了。”

  我就说:“妈妈还真不知道你是一个特能聊的孩子,这挺好的啊,说明你能说话爱表达。但是你聊天的时间却不对。老师已经提醒不许聊天了,你还在那儿说话,就不对了。”

  在批评的过程中,妈妈既委婉地表扬了孩子的优点——善于表达,又对孩子的错误进行了有效的批评。

  女孩父母应当知道,批评女孩,切忌一味批评、全盘否定。当女孩感觉自己的行为一无是处时,她往往就会陷入深深的自卑,认为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是没用的了。因此,女孩父母在批评孩子的同时,一定要善于发现她的点滴优点。将优点和缺点结合起来说,她们也才更易接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