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拿3句话去恐吓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8:34  《妈妈宝宝》 

  画外音

  在商场的化妆品专柜旁,妈妈正在饶有兴趣地挑选着,旁边的女儿围着专柜不停地跑,还喜欢动手摸摸展示的试用品,时不时还跟妈妈来一句:“我要买这个,我要……”终于,妈妈受不了女儿的纠缠,转过头去严肃地说道:“从现在开始,你不要一直乱跑,你再跑,旁边的警卫就会把你抓走关起来!”小女孩看了看旁边的警卫,连忙乖乖站好。

  恐吓语句,代代相传

  经过了多年的普及教育之后,现在科学教养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因此,上述场景目前恐怕已经不多见了。但是,不多见并不代表绝迹。说到底,这种吓孩子的习惯还是来自古老的遗传。即使现代父母日益重视和孩子的相处之道,但是在被孩子折磨得头晕脑胀、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吓孩子的话还是容易脱口而出。然而,总是拿警察、魔鬼来恐吓孩子,让孩子乖乖就范,虽能收到短期成效,却绝非长久之计。

  恐吓的3大影响

  幼童阶段是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父母的不当话语对孩子影响极大。

  1 敏感度高,容易赖皮

  经常被恐吓的孩子,一般都变得比较敏感,稍微有一点变化都会引起情绪上的波动。但是时间一长,他们也容易察觉到父母说的话只是在吓唬人,对大人的信任和依赖感大大降低,也不再害怕或听进大人的话语,反而更容易变成赖皮、顽皮的孩子。

  2 缺乏安全感,容易受伤

  如果父母的恐吓过于厉害,会使得原本就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更容易受伤。比如“不听话就把你卖掉”就很容易让孩子感到不安,随时担心会失去父母,也容易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虽然会因此而听话,却也让孩子形成容易恐慌、害怕、缺乏安全感的个性。

  3容易顺从,缺乏主见

  为了“不被警察抓走”或“不被卖掉”,孩子也许会变得比较顺从,尽量听令于父母、讨好父母,以便自己能留在父母身边,但是却失去了判断事情的能力,长大后一样显得缺乏主见。

  恐吓语句TOP 3

  Sentence1再哭,就把你丢掉!

  话语解析

  不论父母是否已经了解孩子哭泣的原因,但只要这句话说出口,就会让孩子丧失归属感,没想到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也可能被父母丢弃,甚至有被落井下石的感觉。

  正确做法

  父母应该先了解孩子哭泣的原因,并给予足够的感情支持,尽快让孩子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如果孩子当时不愿意多谈,那就先允许他发泄情绪,等他哭完之后再好好讨论。当然,如果父母真的受不了孩子的哭声,也可直接表达自己的感觉:“你一直哭,我也觉得心烦,我不知道你需要什么,你要不要跟我说一说呢?那样也许更好一些。”就这样,父母先坦诚地把自己的感觉说出来,以引导孩子说出原因。

  Sentence2再不听话,就叫警察来抓你!

  话语解析

  抓人的警察或打针的医生,往往会成为父母的管教利器。但是,一旦孩子对这些角色产生错误的认知,认为警察、医生都是不好的,那么等孩子真的需要看医生时,他说什么都不肯去。也许很多人都发现,即使已经长大成人,但是看到警察或医生还是有些恐惧,这就是因为小时候留下的心理阴影。另一方面,家长也不可能真的让警察或医生来惩罚孩子,而当孩子发现真相后,就会失去对父母的信任感。

  正确做法

  无论如何,家长都不应拿其他职业的角色特征来控制孩子,这有可能造成孩子对某些行业的偏见。当孩子不听话时,还是应该尽量坚持和孩子沟通。

  Sentence3不要老看电视,否则会变得像猪一样笨!

  话语解析

  看电视和变笨并没有直接关系,对爱看电视的孩子来说,这句话几乎一点效果都没有,因为他或许还能从电视上获得兴趣和知识。

  正确做法

  “……,你就会变笨。”这绝不是有效的教养语句,应该直接说出希望孩子做的事,并且把原因也讲明白,比如“要看电视可以,但是不能看这么久,之前我们已经说好,每次只能看30分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