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棋,让女儿尝试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59  人民网-健康时报 

  女儿最近刚学会下五子棋,总让人陪她玩。晚饭后,女儿做完作业,走到正在看书的姥爷身边说:“姥爷,陪我玩会儿五子棋吧。”

  我闲来无事,也就坐下看棋。老少二人,你长一步,我挡一遭;我长一子,你堵一下,下得全神贯注。一会儿,女儿下出两条线上各两个棋子的“优势”,如果在相交点上再放一子的话,那两条线上就都是三个棋子,父亲要输了。不知父亲是否看到了这关键的一步。我刚想提醒,女儿发话了:“观棋不语真君子。”

  我只好作罢。父亲看着棋,思考了一会儿,走了另一步棋。女儿抢着把那关键的一步棋子放上,高兴地说:“姥爷,您输了。您看我两条线上都是三个子,您堵我哪条,我另一条都能成为五个子。”女儿说着就想重开一局。父亲赶紧拦住了女儿:“你这不是两条线都才三个子,还没连成五个吗?我再看看,还有没有挽救的可能。”

  父亲说着长了一步三个子,因为已经是四个棋子了,女儿先挡了步。父亲又长了一步三子,女儿又堵了一下,如此反复了几次,父亲终于下出先成五子的局面,反败为胜。看着本来要赢的棋结果输了,女儿撅起小嘴不高兴了,“明明该我赢的棋,怎么会是这样!”

  父亲摸着女儿的头说:“你就是太急于求胜,没有注意到对方,这可不行。其实很多事也像下棋。只在意自己,不了解对手,肯定要吃亏的。不要自己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也许就在这时,别人已经赶上来了。反过来,当遇到困难时,只要坚持一下,胜利就在前面。”(鲁晓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艺术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