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味地和孩子做朋友行吗?

  我们总说要和孩子做朋友,可我们的这个“朋友”知道什么叫“朋友”吗?理解是朋友的基石,可他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吗?

  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庸,可不知为什么,现代人一操作起来就容易矫枉过正。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庭教育中和孩子做朋友的呼声高涨且成为主流,于是,许多父母便成了孩子的“朋友”。倘若朋友能一直做下去倒也好,但多是做着做着便反目了。于是,家长想挽回自己的威严,子女想宣告自己的独立,两者之间的“战争”便升级了。

  我也是信奉并实践着和孩子做朋友的先行者。可是未曾想到,和儿子做朋友的结果却是有一天他冲着我喊:“我算明白了,这个家,凡事都得你说了算。”那年他才7岁,刚上小学二年级。他养了许多鱼,还养了蚌和蜗牛,甚至黑蚂蚁,后来又想养潮虫。我不同意,他就抗议。

  现在想来,或许,我的反对扼杀了一个未来的生物学家,但当时我吃惊得半晌都说不出话来。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他怎么连个家长的概念都没有?

  是的,儿子没有,因为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他不懂辈分,不知长幼,以为我只是他的一个伙伴:可以和他玩,可以给他讲故事;给他讲故事的时候,他想听就听,不想听就可以吵着不听;玩恼了,我还得把他哄高兴……之后,我又发现他总爱说的一句话是“我想这样,不想那样”。总之,你说东,他道西,你朝南,他向北,处处和你拧着来。

  一次,我出门送客人,他硬是追了出来,险些让车给撞了。我借着这个机会,狠狠地打了他一顿,让他在感受皮肉之痛的同时记住一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不是你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有些事是你必须要那样做的,不那样做就不行!

  这个“必须”就是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在家无视家规的孩子,长大后还会老老实实地遵守党纪国法吗?

  由此,我想到,我们总说要和孩子做朋友,可我们的这个“朋友”知道什么叫“朋友”吗?有些孩子总认为家长老了,落伍了,不理解他;有的甚至还和父母成了“敌人”。理解是朋友的基石,可孩子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吗?在他还没有学会甄别是非的时候,父母便提前跟他做了朋友,等真到做朋友的年龄时,反倒有了所谓的代沟,说不到一块儿了。

  其实人如植物,成长的过程都差不多。孩子玩的那点小把戏、小花招、小聪明,我们做家长的也曾经玩过,或许当年玩得比自己的孩子还溜,所以也极易看透孩子的那点心思。只是和孩子的观点发生冲突时,有的反应得强烈一些,有的反应得温和一点,哪里会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呢?

  日后的事实会证明父母多是正确的。他们的正确来源于阅历,来源于他们当年不听自己的父母走了弯路之后得出的经验。因此,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让他体会听大人话的好处,培养他尊重父母意见的习惯是非常必要的。这会让他们日后的人生少走许多弯路,这比那种不负责任的“做朋友”更有益处。

  当然,这不可与我们曾经批判过的封建礼教同日而语,再说,即使是所谓的封建礼教,也还有许多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呢,怎么能将他们一味地摈弃了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