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注意力受哪些因素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01  《贴错标签的孩子》 

  注意并不是单一脑结构或功能的产物,而是大脑整体网络功能的产物,需要大脑内所有结构的协调运作。我们把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注意力控制功能分为三个部分,并且给每个部分配以代号代表其功能。

  第一类是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的功能。这些功能用“聚光灯”(Spotlight)这个代号表示。第二类包含工作记忆的功能,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将信息临时保存在脑中。这些功能由“抛球杂技师”(Tuggler)这个代号表示,因为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同时“将许多球保持在空中”。第三类包含帮助我们计划并执行行动的功能。这些功能由“创作公司”(Creative Corporation)这个代号表示,它是“主要操作员”(Chief Operations Officer)和“主要创作员”(Chief Creativity Officer)的联盟。

  任何一个类别出现功能性问题,都会导致注意力集中困难。注意力问题也可能源于一些基本要素的困难,这些基本要素是为注意“奠定基础”所必需的。我们称这些要素为奠基者。

  在下面的章节中,我们将详细探讨注意力控制功能的每一个分类和注意支持系统。我们先从“奠基者”开始。

  奠定基础:奠基者

  尽管不是注意功能本身,该分类中的要素也为孩子提供了集中注意力时所需要的物质和心理基础。如果这些奠基者无法完成工作,整个注意结构就会崩溃。表5列出了基础-建构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提供身体和神经方面的准备,另一类提供心理上的准备。我们依次探讨每一类型。

  身体和神经方面的准备

  决不能忽视身体在允许和配合大脑在执行任务时所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节中,我们将讨论影响孩子注意力的许多身体和神经方面的要素。

  睡眠/警觉/心理能量

  经过充分休息的、警觉性强的大脑是注意基础的奠基石。不幸的是,约有1/4被诊断为ADHD的孩子可能有睡眠障碍,如周期性频繁腿部运动(FPLMS)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障碍通常导致白天昏昏欲睡、明显不规则的睡眠作息、入睡困难、夜间呼吸障碍、打鼾或睡眠时的踢腿等症状。本章开始时提到的那个小女孩妮科尔,她在测试期间显得筋疲力尽,因为她具有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这是因为通气孔的上部分松软。给她配上一个供夜间使用的CPAP(连续正向通气孔压力)呼吸器后,她再也没有被诊断为注意力障碍了,并且也停服了药物。

  与妮科尔不同的是,有些具有睡眠障碍的孩子并不总是显得困乏或感觉困倦。有时候他们可能抱怨自己太疲劳而无法思考。思考确实会消耗很多能量,睡眠不好的孩子可能没有足够的能量来从事这项工作。这类抱怨可能令人迷惑不解,因为这样的孩子实际上是通过自己身体的活动来避免进入睡眠状态的。

  听觉和视觉加工

  具有明显听觉和视觉加工障碍的孩子,可能对自己难以加工的材料失去兴趣,而变得坐立不安、缺乏注意力、烦躁或容易分心。确定孩子的注意力问题是否主要发生在活动当中,这些活动对他们具有功能障碍的加工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还是发生在所有情况中,这是很重要的。雷切尔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的注意力问题只是表现在那些涉及大量视觉加工的任务中。尤其是年幼的小男孩,听觉工作记忆的局限性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见第5章)。

  学习困难和学习风格

  学习困难、学习风格与注意力问题有复杂的关系。一些研究发现,在被诊断为ADHD的孩子中,超过一半的孩子具有学习困难,包括诵读困难、书写困难、计算失能或语言困难。注意力问题可以加剧所有学习困难的严重程度,而有些学习困难也可以使没有注意力问题的孩子表现出ADHD型行为。因此,确定孩子的注意力问题只是出现在阅读、书写、计算或语言繁重的任务上,还是所有的情境中是至关重要的。特定任务中的注意力问题更可能是因为学习或感觉加工有问题,而不是主要的注意缺损,尽管语言障碍可以导致更为广泛的注意力缺损。例如,泰勒在语言输入和输出方面都具有明显的困难,这使得他基本上无法专心于所有的课堂任务。(泰勒也有头部创伤史,我们在下文会提到。)

  某些学习风格也会使孩子看上去具有注意力问题,尤其是他们的学习风格与课堂里的格格不入的时候。天分高的孩子如果没有碰到足够大的挑战,他们会表现出注意力缺乏或烦躁不安(见第13章)。具有强烈的视觉-空间或非言语学习风格的孩子也是如此。具有非言语学习风格的孩子可能会表现出组织、任务的发起、灵活性方面的问题,并对课堂活动的兴趣减少,对提问延迟回答,以及用非常独立的策略学习,从而显得他们对课堂活动缺乏注意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注意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