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增加学习的内在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17  《贴错标签的孩子》 

  心理学家特丽萨•阿马贝尔(Teresa Amabile)在《创造力脉络理论》(Creativity in Context)一书中,提出有两种因素可以帮助大多数孩子觉得学习具有更多的内在奖励。

  (1)选择:与完成别人随机分配给他的任务相比,个体对任务的某些方面会表现出更长的持久性和更多的乐趣。

  (2)胜任的感觉:与完不成的任务相比,个体对自己胜任的任务会坚持得更久。

  让我们更详细地讨论选择和胜任能力这两方面的问题。

  通过选择增加学习的内在奖励

  我们在第3章中谈论个人记忆时,提到当孩子发现事情有趣、古怪、不寻常、与自身或兴趣有关时,他们(和大人一样)会更容易学习和投入精力。当孩子能选择环境,能根据特定兴趣的引导而找到学习材料时,他们一般会发现学习具有更大的乐趣。

  •运用孩子特别感兴趣的领域来教授各种知识。例如,对卡车感兴趣的孩子,可以通过学习古代的交通方式、罗马的道路系统或蒸汽机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来学习历史;通过阅读或写作有关卡车的内容来学习语言文学;通过解答关于有效载重、轮胎压力、油箱读数、行驶距离等应用题来学习数学;通过调查汽车和卡车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来学习社会学。可以用类似的联结策略教授各种信息,这对兴趣非常狭窄但特别强烈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教孩子学会使用个人记忆策略(见第3章)来提高兴趣和增强记忆。鼓励孩子用他们正在努力学习的材料来编造有趣的或引人发笑的故事或联结,并鼓励他们养成一种习惯,即任何时候碰到新信息,都试图寻找它们与先前所掌握材料的个人联结或连接。鼓励具有视觉思考风格或艺术爱好的孩子把自己的联结描绘出来,鼓励具有言语或音乐爱好的孩子将信息转换为诗歌、歌曲或节拍。

  •了解孩子,看他们觉得什么事情既有趣又重要。孩子按照自己的安排来学习,有时这些风格与我们的是有冲突的。做数学题时,有些孩子可能将速度看得比质量更重要,而其他孩子可能因害怕犯错误而裹足不前。理解可能影响孩子工作模式的动机总是很重要的。

  使用胜任感增强学习的内在奖励

  在那些很少成功完成的任务上,孩子很快就会失去兴趣。近来,一份有关动机的研究发现,孩子很少在那些花了至少2/3的时间都不能完成的任务上坚持努力。

  •确保缺乏动机的孩子没有受到学习困难的困扰,因为这会使他没有足够的保持注意力的成就感。

  •相反,也应确保孩子所接受的教学不缺乏挑战性,因为这不会给他带来任何成就感。

  •需要成功,但应确保是孩子可以做得到的。在孩子所能达到的水平上去推动持续的微小进步,以保持“积极的动力”。要有长远的目光,比起那些因被逼迫而完全放弃的孩子,一个不断进步的孩子收获更大。

  使用外在的奖励来提高受激注意力

  外在奖励也可以用来帮助孩子,使他们在认为缺乏内在奖励的学习上坚持不懈。在你对使用“利欲刺激”这个想法嗤之以鼻之前,不要忘记了分数、家长或老师的称赞、朋友的尊重、进好大学的机会或得到期望的工作,它们都属于外在的奖励。也不要忘记帮助孩子培养必要的自制力,让他们至少能够忍受那些没有即时回报的工作,这都是培养耐性、塑造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年幼的或更冲动的孩子可能需要更及时而明确的奖励(如小贴画、音乐CD、书籍、游戏产品等)。初期时获得奖励相对容易些,但随后获得奖励所需的努力应逐渐增加。随着孩子获得足够的技能和成功体验,伴随能力提高而带来的内部奖励,他们对外在激励的需求会基本(甚至完全)消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注意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