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身创业:只为赢得做人的尊严

  让我失望的是,随着事业的成功,我虽然在家庭中赢得了地位,却依然没有赢得丈夫的尊重。他自己没本事赚钱,却批评我没文化,没素质,只知道赚钱。

  从自杀的死亡线上被拉回来不久,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一定要赢得属于自己的尊严和权利。

  国家政策终于给了我实现创业梦的机会,给了我创办自己的缝纫店的机会。1981年,我毅然辞掉了工作,带着孩子迁到了无亲无友的陌生的祁阳县城。我决定凭借自己的缝纫手艺,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虽然我知道创业的艰难,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迈出了这一步。其中的原因,除了要在丈夫面前赢得做人的尊严外,还有两个想法:

  一是为了让家庭生活能过得更好一些。这么多年来,我与丈夫最大的分歧和矛盾就在钱上。他安于贫穷,一副对金钱满不在乎的样子,从来不去想办法赚钱。事实上,他这一生中也从来没有赚过大钱,导致我们的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二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父亲对我的教导和期望我永生难忘,既然我自己今生已没有希望再读书、上大学,我就一定要把自己的儿女送进大学校园,这既是圆父亲的梦,也是圆我自己的梦。而要实现这一梦想,我就必须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我认为祁阳县的教学质量比宁远县好,对培养孩子有一定的保障……

  到了祁阳县城后,通过精心调查,我选择在祁阳最有名的“金凤服装店”的隔壁开了一家缝纫店。我知道这种“班门弄斧”的做法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我始终坚信自己能干得最好。我提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技术上争取赶上他,在服务态度上要超过他,诚实守信为每一个顾客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我就站稳了脚跟,并以自己的名字打出了“姣姣时装店”的招牌。

  就这样,我在祁阳县城渐渐有了一些名气。后来我还开办了“培训班”,为社会培训了200多名缝纫技术人员,成了有名的“姣姣师傅”。我多次被评为“纳税先进个人”,1984年祁阳县广播电台播出了我的创业事迹。

  随着事业的成功,我先后五次建房、买房,并最终让全家人住上了三层新楼房。

  面对现在的生活,我感到十分安慰。拿我现在的生活和下放时的生活对比,可以用天堂和地狱来形容;以我现在的家具摆设和我刚结婚到周家的情况来比,也是天上和人间的差别。我觉得已经很满足了。

  在拼命赚钱的同时,我又以大方的姿态去交朋结友,逐渐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威望。而且我私下以为,只要我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尊重和好评,在家里,丈夫自然而然就会尊重我、敬畏我的。事实上,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家里的许多事情也确实是我说了算,比如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就是这样。

  由于儿子成绩很好,在他读小学、初中和高中期间,丈夫三次提出让孩子跳级和高二就参加高考。我坚决不准,并问丈夫是什么指导思想。他说:“现在竞争激烈,跳级就可以早进大学,早点毕业就可以早点找单位,免得大人担心孩子的工作问题。”

  我反问:“什么叫工作?你读了高中,‘文化大革命’后恢复高考,你却没有再拼搏的思想,不去考大学,现在你每天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纸,这就叫工作?我尽管是小学文化,却自主创业,每天从早忙到晚,这就不是工作?我凭技术赚钱,为什么要儿女早点参加工作赚钱?孩子不跳级成绩好,就会保持自信心;跳级后不能保证成绩好,就会挫伤他的自信心。万一孩子成绩不好,心中着急影响了身体怎么办?”

  在我咄咄逼人的追问下,丈夫退让了。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某种说不出的优越感,觉得经济地位实在是太重要了!

  然而让我失望的是,我虽然在家庭中赢得了地位,却依然没有赢得丈夫的尊重。他自己没本事赚钱,却批评我没文化,没素质,只知道赚钱。所以,在我的事业和社会地位蒸蒸日上的同时,我和丈夫依旧争吵不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