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8:08  温州日报 

  这是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的事情:

  孩子摔倒了,大人不管孩子有没有受伤,都会抢着去扶,口里还急忙说:“这地(墙、桌等),真坏,打死它(手脚拼命地拍打着地)。”

  孩子在前面跑,家长在后面追。干什么?——喂饭。跑在前面的孩子玩玩这个,玩玩那个,后面的人不停地说:“宝贝,再吃一口。”

  三岁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想擦地板,妈妈赶忙阻拦:“不用,不用。你还小,就算长大了这些事情也不用你干。”

  家长对着孩子大声谩骂:“语文、数学成绩不好,唱歌好,体育好有什么用!你真是不务正业!以后不许再出去疯了,好好在家学习。”

  像这样的例子我们太熟悉了,真是举不胜举啊!

  造成这些家教问题的原因主要有:1、家长不能把孩子摆放在恰当的位置,许多孩子在家里的地位是“小皇帝”“小太阳”;2、家长对子女的期望过高,许多家长往往对孩子提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3、不能全面关心子女的成长,特别是:重视子女的营养,忽视身体锻炼;重视物质生活,忽视精神需求;过分照顾孩子,忽视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自立能力,特别是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

  家长如果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将来被社会所弃,首要是培养孩子的能力。

  人的能力很多,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阅读能力等基本智力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视,却忽视了人的基本能力——生存能力的培养,可这些被“不小心”忽略的能力,却是孩子一生成长中最重要的能力。

  那么,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呢?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

  1、家长要明了,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主张,想做什么事就让他们去做(只要不犯法)。想擦地板,没关系啊,让他擦,顺便教他方法、给予表扬……

  2、对子女的要求应该从实际出发,尊重引导孩子的兴趣,尽量让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

  3、全面关心孩子的成长,要智慧地引导,绝不能无原则的溺爱。孩子自小就得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不想吃,就不勉强吃(肚子饿了他自己会吃)。特别是孩子摔倒了(没有受伤),千万不要去扶。

  美国人教育孩子有这样一段话,“只有让孩子撞破头的时候,他才会真实地感觉墙是硬的,否则,他永远摸不透墙的脾气。当然,在他撞墙之前,父母的职责是一定要提醒他墙是硬的,否则就是失职!”

  给孩子一把开门的钥匙,远比你替孩子辛辛苦苦地打开房门来有意思得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