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隐私家长该不该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9:25  舜网-都市女报 

  都说“养儿100岁,长忧99”。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是“水晶人”,能让他们看得清清楚楚,没有一点秘密。而孩子们却不这样想,他们希望有自己的空间,希望能自己处理私事。为此,矛盾产生了。上海一份最新调查表明,近 40%的中小学生的日记和信件被父母偷看过。那么,孩子该不该拥有自己的秘密呢?

  日记被偷看 一气之下将其烧光

  高一下半学期,由于成绩下滑,父母怀疑我早恋,总想找机会知道我是否有什么秘密。有一天我忘了锁抽屉,妈妈翻看了我所有的日记。不仅如此,我回家后,她胡乱针对我一些对未来的憧憬狠狠批评,我一气之下把所有的日记都烧光,并且发誓,再也不写日记了! ——— 李佳(高二学生)

  爸妈经常翻我的书包、还常偷看我的日记和聊天记录。有一次妈妈看到一个异性网友的留言,她还把我臭骂了一顿!为此我和妈妈吵了起来。没想到,她不仅不承认做得不对,还说什么“我是你妈,你的电脑是我买的,看看留言算什么?”真的很过分!难道我们就不能有秘密、有隐私吗? ——— 丁凌(初三学生)

  家长做这种偷偷摸摸的事情,不仅伤害了我的自尊心,还毁了他们在我心中的形象。一个真正关心孩子的家长,应该是平时多抽时间跟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的想法。偷窥隐私的做法只能说明他既不了解我们的想法,也不清楚平日我们在做些什么,是失职的家长。——— 何宇醇(初二学生)

  偷窥隐私 只为更好地了解孩子

  孩子什么都不肯跟我们说,担心他们不懂事,社会经验少,也只能采取这种不是办法的办法了。——— 刘女士(儿子上初二)

  从理论上讲,我也觉得应该尊重孩子的个人隐私。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确实找不到比这更好的办法去了解儿子的真实想法。如果孩子有早恋苗头,我们及时发现,就可以把苗头掐住,不让他们犯错。

  ——— 黄女士(儿子上高一)

  为何现在沉迷网络的青少年那么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网上可以和陌生人肆无忌惮地倾诉,而与父母是不可能这样的。但偷窥他们的隐私,只能把孩子推得更远而不是拉得更近。 ——— 陈女士(女儿上初三)

  孩子上高中的时候,他妈曾经和我商量过,想通过偷看聊天记录的方法了解孩子的想法,但被我拒绝了。后来我们经常主动关心他,对他遇到的困难只提出建议,让他自己拿主意。慢慢地,孩子开朗多了,愿意跟我们沟通了。

  ——— 张先生(儿子上大一)

  尊重为前提 亲子多沟通

  律师程曾锦表示,目前对于儿童隐私的保护还是属于道德范畴,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但教育是一件不能操之过急的事,建议家长多和孩子沟通,经由更好的渠道了解孩子的情况。

  任小学校长多年的王峰也表示,对于孩子的隐私,父母不但要允许其存在,而且要充分加以尊重,这是尊重孩子人格的重要内容。当然,父母负有监护人的责任,常常需要进一步了解孩子,但了解情况并不等于掌握秘密。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秘密通常与责任紧密相连,拥有自己的秘密就等于要独立承担责任。父母还要冷静理智、民主、平等、友好地同孩子对话,用心跟孩子沟通交流,彼此成为心灵上的朋友,那种逼迫孩子说出秘密的做法是万万做不得的。 文/杨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