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沟通让孩子喜欢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00  温州晚报 

  每个新学期,幼儿园都会迎来一批刚毕业的新教师,但对于年轻教师的教育、保育能力,一部分家长会存在质疑和顾虑。而对于新教师,如何尽快消除其不自信的一面,与家长形成一种互相信任的家园合作关系呢?

  作为新教师,必须学会一些家园沟通的技巧,拉近与家长之间的距离。而学会主动出击,展示自我,往往能收到意外的效果。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徐老师在开学之初,便挑起了小小班的工作。她用心制作了一封“徐老师小介绍”的信贴在家园栏中,内容包括自己的学历、毕业院校、曾获得的荣誉,以及表达自己愿意和家长一同携手共促孩子成长的心愿,还贴上了一张富有亲和力的照片。

  小小班的家长们看过之后,都对这位小徐老师产生了好感,认为她做事认真、细心,责任心强。由此,新教师与家长之间互相迈近了第一步。

  用微笑与细心感染幼儿和家长。微笑的魅力是无穷的,对于老师,它是你启动家长和孩子心扉的钥匙。比如,大多数新入园的新幼儿总是要经历一段“磨合期”。小徐老师班上的妞妞便是如此,每天入园时哭闹不止。妞妞妈眼看着宝贝女儿哭得如此伤心,心情也跟着焦虑起来。妞妞妈的担忧被细心的小徐老师觉察到了。

  每天早上,她用微笑和拥抱迎接孩子,亲切地把妞妞从妈妈手中抱过来,仔细询问孩子的早餐情况、情绪状态,家长一天的好心情从此开始。她还用丰富的表情向孩子描述着前一天幼儿园里发生的快乐事,并对家长说:“您放心去吧,我一定会照顾好您的宝宝的!”肯定的话语让家长宽心不少。下午接送时,小徐老师又微笑着把妞妞在园一天的吃饭、睡觉、情绪状况做了反馈,并告诉她:“妞妞今天学会了自己吃饭!”

  此外,电话沟通也是重要的一种途径。对于一些在园情绪不太稳定的孩子,新教师可在双休日适当的时间给家长打个电话,聊聊孩子在家的情况,让孩子听听老师的声音,当孩子在电话一头听到老师说“我想你了,星期一来幼儿园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吧!”时,相信孩子一定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把上幼儿园当成一件最快乐的事情。

  当然,新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方法还有很多: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把孩子的在园生活用照片的形式呈现给家长、制作家园联系册、开设家长 QQ群等等。虽然年轻,她们却以独有的热情与活泼感染孩子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家长也应多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待新教师,给予新教师以信任和支持,多与新教师沟通孩子在家、在园的情况,把自己的想法和要求直接明了地告知新教师,这样,孩子一定会喜欢上幼儿园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园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