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口语表达关键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39  扬子晚报 
宝宝的口语表达关键期(图)
宝宝的口语表达关键期如何度过

  宝宝的沟通能力,其实打从娘胎出生就已经开始。不论是语言,或是非语言表达,相辅而成即是整体性的沟通能力建构。语言学习,看似自然而然;不过并不是所有宝宝都能“侃侃而谈”、“口若悬河”。每个宝宝的语言学习速度各不相同,要如何“培育”出小小演说家,生理、心理、生活环境都是造就小宝贝流利口语表达的重要关键。

  在人际传播的过程中,语言表达及沟通,是形塑互动行为与合作分工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由于现代人凡事讲求效率,所以如何在短时间内,清楚且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将会对日常生活产生直接且重要的影响。

  口语表达不佳 易生负面情绪

  当宝宝进入牙牙学语阶段,针对语言能力的培养,早期重点不在于建立对于语言的认知;而是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达成有意义的情绪反应与沟通效果。专家表示,口语表达能力不佳的孩子,有极大比例会出现焦虑、退缩、哭闹等负向情绪;由于无法适度说出内心想法与需求,也较正常人容易出现学习效果低落、社会适应欠佳、缺乏自信心的人格特征。若不及早进行语言治疗,严重者还会出现像是自残等,具攻击性的肢体暴力行为。专家强调,语言表达不但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沟通工具,它同时会对阅读、思考带来重大影响。而对新生宝宝来说,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便是个学习能力极佳的个体,即便对外界无明显的行为反应,宝宝们也会不断将外界的刺激与信息,接收后储存脑中,伴随着生长时程持续演进,逐步赋予意义;而后历经逐步理解、修正、应用的过程,语言能力就此生成。

  口语表达要“轮转”

  身心环境是关键

  专家指出,影响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因素十分复杂,举凡小宝贝的身体、心理状态,与外在的生活环境,都是迈向正向语言学习之路的重要关键。

  关键脑部、神经肌肉协调度

  从生理条件观察,魏贻汶表示,人类的语言发展与大脑运作有直接且密切的关系。部分有口语表达障碍或迟缓的患者,多与脑部功能受损有关。“像是新生儿有脑部缺氧、脑部外伤或受到重创等问题,都易对未来语言表达的能力或流畅度造成负面影响。”

  1 脑性麻痹

  举例来说,像是脑性痲痹患者,因为脑神经障碍会造成唇、舌等口腔器官的肌肉活动无法正常控制与协调,以致于产生构音异常或吞咽障碍等现象,这都会妨碍语言的正常表达。

  2 口腔与颜面肌肉神经失调

  除了大脑伤害会造成语言功能受损,口腔与颜面肌肉神经失调,也是另一项影响流畅口语表达的生理因素;所以宝宝的口腔构造、双唇、下颚、舌头及齿列等发展完整度,都会对表达能力造成影响。魏贻汶提到,口腔肌肉神经不协调,容易会有口齿不清,俗称“臭乳呆”的发音问题出现。“像是把阿公说成阿冬,青蛙说成鸡蛙,部分是因为口腔动作协调性不佳造成构音异常。”

  3 唇颚裂

  口腔唇颚部位出现异常裂缝的唇颚裂宝宝,也会因为生理性问题而导致构音困难。专家表示,唇颚裂患者除了须接受整型外科手术修补裂缝、牙科的齿列矫正,以及耳鼻喉科的检查与治疗,也需要进一步接受语音矫正,才不会因口腔功能构造异常,造成生理性表达阻碍。

  4 其它

  另外,婴幼儿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听觉模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语言学习管道。有听力障碍的宝宝,会因听不清楚别人和自己所说的话,造成语言的理解和表达上,产生不同程度障碍。而整体性营养失衡所造成的幼儿活动力低落、健康状况不佳等,也会因学习机会减少,影响小朋友口语表达的正常学习时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兴趣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