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皮宝宝要“顺”着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03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程程是班上最调皮的孩子之一,经常有孩子告他的状,有的说他扯别人的衣服,有的说他揪女孩的辫子,有的说他在不停地做鬼脸,逗引其他的小朋友哈哈大笑。老师出来的时候,程程立刻收敛了笑容,他意识到马上就面临一次严厉的批评。果然,老师把他叫到了跟前。怀着忐忑地心情,他走了过去。可是令程程没想到的是,老师不仅没有训他,还摸了摸他的头,并叮嘱他明天画画时别忘了穿上兜兜。原来老师刚才还真想好好教训他一顿,可猛然间看到他衣服上残留的水粉,老师想起了程程在上午的美术课上专注的样子,心里多了一份疼爱。老师让程程把画拿出来,并让全班孩子欣赏,程程嘴角上挂起了自豪的微笑。老师趁机说道:“你的画这么漂亮,要是再遵守纪律,下午就可以当班长了。”程程认真地点了点头。

  午休时,调皮的程程入睡特别快,起床的时候,他帮老师一起摆枕头,而且动作非常麻利,态度也格外认真,似乎像变了一个孩子。

  常常听到调皮孩子的家长无可奈何地说道:“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就是不管用。”其实暴力、武力、批评、对比都是教育孩子的大敌,不但起不了任何作用,反而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敌对情绪,抹杀孩子的自尊与自信。每个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孩子都充满了希望,虽然孩子是自己的,但孩子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而独立存在的,尽管幼年时期在经济上,甚至在自理能力上依赖于成人,但精神上却不能把孩子看成是父母的一部分,喜怒哀乐尽情对之发泄。对孩子的教育和沟通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也需要我们像与家庭以外的人相处一样,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智,需要遵循人性、顺应人性。

  顺应人性,首先是对受教育者感情上的顺应或欣赏其价值的存在,让他的长处带动做人的自信和自尊,再去弥补和改善其短处和不足,这样的方法往往是有效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