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造发挥自主行为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9:01  温州日报 

  那么,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呢?不妨请众妈咪来“支招”

  岷儿妈:他需要表扬与关注

  当客人来时,还要给孩子适当的注意,不能把他撇到一边,可先向客人介绍一下孩子,然后适当地让孩子也参与到招呼客人的事宜上,比如给客人拿水果、递烟灰缸什么的,别忘了对他礼貌、懂事的行为进行及时表扬,这样孩子会得到满足,觉得父母仍在关注着他,也觉得有安全感,他也会在这一过程中使得他的良好行为得到强化。

  强强妈:幕后功夫做到位

  强强4岁了,是个不折不扣的“人来疯”,一看见有客人来家,他不是蹬高爬低,就是把玩具仍到客人身上,把你气个半死,说指责和威胁的话??“妈妈不理你了,不准乱闹”没用;“一会儿带你出去买好吃的”也无济于事。

  针对这个现象,事后我想,孩子这会正是自我意识增强的时期,精力也充沛,家人平时围着他转,培养了他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我平时忙于工作,回家做点家务,与孩子的交流互动也少,老人带的时候多。想起来更多的是指责和说教,一味的指责,他只会有更强的逆反心理。于是,我拿出更多的时间给孩子讲故事,做游戏,并针对性地讲一些有礼貌的小故事。儿子也乐于与我交流,每回客人来,便让他露两手“绝技”,或看看他画的画儿,或让他讲个小故事,有了关心和认可,他就不那么张扬无礼了。

  真的是,老是一味的指责,不如下点功夫,多与孩子交流,积极营造能让孩子充分发挥自主行为的环境。

  辉辉妈:安排他去做乐意干的“活”

  家里来人时,辉辉不至于太“疯”,但是总是随便插话,嘴里不停地跟人家“唠叨”,使得大人谈话多有不便。我就给辉辉安排功课:“辉辉画得画儿可漂亮了,今天给阿姨画一幅来……”,这样,辉辉会很听话、很骄傲地去完成自己的“大作”,大人也有了充裕的时间谈话。

  当然,孩子完成了“大作”,别忘了在客人面前展示并夸耀,对他表示肯定。我这样试了好多次,每次都是给他找一些费时间和精力去完成的活动,如画画、做胶泥、拼图等,在自己轻松会客的同时,也训练了孩子的能力和自律性,你可以试一试。

  龙龙妈:不能迁就,坚持原则

  龙龙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是每次客人来,他都乘机提一些平时我不应允的要求,如果我不同意,他就又哭又闹,甚至满地打滚,以要挟我满足他不合理的愿望。开始两次我碍于客人的面子,违心地迁就了他,谁知他变本加厉,常常故伎重演。我想一味地这样迁就他,会助长他的坏毛病,索性改变战略,对他不理不睬。一次居然摔坏了刚买回来的小猪存钱罐……客人走后,我狠狠地教训了他,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也不可能达到目的,并声明自己坚持的道理。孩子也试探着让步,提出不过分的要求,我们也适当满足他。以后,孩子慢慢变乖了许多,能听进大人的话了。

  阳阳妈:不必过分压制,不妨事先约定

  我认为,对孩子“人来疯”可以迁就,孩子随心所欲地表现应该鼓励。其实,孩子“人来疯”的初衷是对客人表示热情、友好,同时也展示一番自我。如果这一美好愿望不被家长理解,反而觉得有损颜面,诚惶诚恐地压制,那么孩子性格中的反面势必指引他将这场“人来疯”愈演愈烈,欲罢不能,与他最初的自然表现相差甚远,而成为无理取闹。不妨事先可与孩子有个约定,客人来后第一件事是需他向客人表演节目,时间为10分钟;接下来是爸爸妈妈与客人谈话时间,双方互不干扰。这样家长尊重孩子,孩子一般都会信守约定。看来在孩子这里,态度决定一切也是真理,呵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