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伴玩耍提高孩子社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7:57  舜网-都市女报 

  孩子会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吗?如何提高他的社交能力呢?温尼伯大学发展学教授黛布拉·迈尔认为,假想游戏的开始似乎标志着孩子的互动能力正在逐步培养起来。一些孩子会玩带有角色(你当小孩,我当爸爸)和情节(买锤子)的假装游戏。在表演一个故事时假想旁边有一个朋友可以帮助孩子了解他自己,以及他和他周围的人的感受。迈尔解释说,不要低估这些早期友谊的价值。它对孩子们感情和社会意识的发展以及了解周围的世界很有帮助。对于正在了解社会的学龄前儿童的家长,迈尔另外推荐了一些有用的方法:

  ○教育孩子在加入一个游戏前先问一问“我可以帮什么忙吗?”或是“我可以一起玩吗?”有些孩子对于自己正在玩的游戏有非常明确的想法,他们会因为其他孩子的突然加入而不高兴。

  ○教导孩子轮流玩的概念。对于一些没有耐心的孩子来说,在其他孩子骑着小三轮车的时候干等是十分痛苦的。因此他们或许需要一些你的帮助:“还有一分钟就轮到你了。你打算在哪里骑?”

  ○为减少争执,在开始玩之前问问孩子,哪些玩具是他特别喜欢的。并且尽量准备两倍的玩具。

  ○许多善于交朋友的小孩都很有礼貌——— 经常说“对不起”和“谢谢”。一些赞美的话也很有效,比如说“我很喜欢你的洋娃娃”等。可以训练你的小孩用这些话来和他喜欢的孩子交朋友。

  ○准备好坐在地上和你的小孩以及他的朋友一起开始游戏。当游戏步入正轨,孩子们都投入进去之后,你就可以悄悄地离开了。

  ○尊重个人的性格。某些孩子只是比别人更善于交际。而有一些孩子则需要大量单独玩的时间来平衡他们与朋友的相互影响。

  文/胡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社交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