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尊重男孩的破坏能力

  给父母的建议

  家里的男孩是“破坏大王”,喜欢刨根到底地问问题、喜欢拆东西、喜欢搞破坏行动……做家长的不要着急。一般来说,如果父母能够把孩子的这种带有探索性的“破坏行为”引向正路,任何一个男孩长大后,都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物。

  方法一:尊重男孩的“破坏能力”

  漫画家蔡智忠四五岁的时候,有一次趁父亲不在,溜进书房玩耍。

  看到桌子上瓶瓶罐罐里的墨汁,蔡智忠玩兴大起。他拿毛笔沾满红墨汁,东寻西找“作画”的地方。最后,他选择了客厅通往书房的墙壁作为画板。片刻之间,一个个小圈圈组成的小人跃然墙上。

  父亲回来后看到了蔡智忠的大作,不由得火冒三丈。他追着儿子,看样子要大打出手。然而,父亲后来并没有这么做,他只是骂了蔡智忠两句,然后居然给他买了一块小黑板和一些画笔。

  蔡智忠喜出望外,从此,这块小黑板成了他艺术想象力自由驰骋的天地。

  如果蔡智忠的父亲没有给儿子买小黑板和粉笔,而是给他一顿打骂,那也许一位天才的艺术家就会因此而夭折。因此,每一位家长都要正确地对待男孩的“破坏能力”,千万不能让天才消失在自己的棍棒下。

  男孩往往都会这样,你理解他、尊重他,他就听你的话,从而用正确的方法、手段去探索事物。

  因此,对待男孩的“破坏性”,家长应客观地分析其动机,在尊重、鼓励其探索能力的前提下,把孩子的“破坏性”引向正途。

  方法二:发现并挖掘男孩“破坏性”背后的天赋

  男孩的“破坏性”背后隐藏着很多天赋:探索能力、创造才能、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因此,做父母的千万不可小瞧孩子的“破坏行为”,如果家长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一定会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特殊的才能。

  男子汉小波从小不喜欢汽车、手枪等男孩标志性的玩具,而单单对玩积木着迷。他会把别的同学盖的“大楼”推倒,而后再帮人家设计一座“宫殿”;他会把爸爸的小皮箱挖个洞,给他的小白兔当卧室……

  针对儿子的这种破坏行为,小波爸爸没有过分地批评孩子,而是一点点地把孩子的爱好引向了正路,比如,经常有意识地带儿子去参观各种风格的建筑;给他买图片书;跟他一起做搭积木游戏,并比赛看谁搭得又快又别具风格……这些正是小波所喜欢的,在爸爸的支持和引导下,小波渐渐地对那些“小房子”着了迷。从此,研究“小房子”便成了他的业余爱好。

  更让爸爸欣喜的是:在一次儿童比赛中,小波自己设计的建筑竟然获得了特等奖。并且,由此开始,小波有了自己的理想,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一名出色的建筑师。

  父母仅仅不打击孩子的“破坏”行为还是远远不够的,孩子毕竟还小,他们意识不到自己的才能和天赋。再加上男孩的自控能力比较差,遇到一点困难,便会打“退堂鼓”,如把小闹钟拆开了,但装了一会儿没有装上便不管了。因此,家长们要采取积极的手段,把孩子“破坏性”背后的天赋引导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个性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