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特别爱发脾气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45  《母子健康》 

  宝宝特别爱发脾气是怎么了?

  辰辰睡醒了午觉,兴奋地还想继续上午的游戏:和自己的熊熊、兔兔们过家家!当辰辰来到小桌子边:啊!什么都没有了!小碗小盆,熊熊和它看的书,还有坐在小木车里的兔兔!妈妈笑眯眯地走过来对他说:“辰辰,你看妈妈把你的玩具都收到抽屉里去了,干净吧?”辰辰当时怒气冲天,冲着妈妈一通歇斯底里地喊叫和揪打:“你真讨厌!”

  分析:

  大人们永远不能理解,宝宝这些生活中积累起来的习惯和规矩,东西的摆放、睡觉的床铺和时间、吃饭的时间以及自己专用的可爱餐具等等,每天看似例行公事的生活细节,其实对宝宝来说,更多地意味着一种有规律的生活的平静和可以把握的安全感。大人也许觉得孩子其实还很小,哪儿有那么多事儿?可是宝宝也是个人,也已经有自己的一套了呢!那些改变会让孩子紧张。

  对策:

  父母最好能够理解宝宝这种心理习惯,在长大到能承受更多变化的时候,再让孩子学着适应吧。当然,孩子还是更希望到点就睡觉,睡在自己温暖的小床上;到点就吃饭,哪怕不在外面玩儿太久;如果父母觉得孩子的玩具放得太乱,能不能跟孩子商量着收拾,不要给孩子太突然和绝对的改变。

  宝宝特别不喜欢脏乱是怎么回事?

  仁仁的奶奶说,两岁的仁仁特别不喜欢脏乱,如果地上有一点水,他就指着一定要奶奶用拖布拖干净才接着玩自己的;一次奶奶铺床单有一个小角没铺好,他一定要自己绕过去把床单铺好才算完;吃饭的时候,面条掉到了地上,仁仁便开始变得烦躁不安,直到奶奶把地面清理干净,他才开始继续安静地用餐。

  分析:

  二三岁的孩子正处于学习和了解纪律和规范的年龄段,他们会把这些纪律和规范认为是必须严格遵守的。他们特别注意细节的完成情况,假如你平时总是教导他要及时处理自己制造的脏乱情况,那么他就会无法理解为什么你会忽略掉在地上的面条,这会给他造成困扰,让他心烦意乱。

  对策:

  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孩子先注意有趣的事情,孩子大一些后,告诉孩子有时候某些事情是可以先放一放的,过后再找合适的时间处理,对他说你会在吃完晚饭后再清理,而且可以请他来帮忙,这样就会让他的情绪平稳下来,也会让他觉得自己很能干。

  张宗昊医师

  美籍儿科主治医生

  张医生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在美国怀特纪念医院担任住院医师。张医生曾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教授,并在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任儿科医师和研究员。

  张医生是美国儿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儿科学会的成员。自上海和睦家医院开业就任儿科主治医生。

  工作语言: 汉语普通话,英语,上海话、广东话、西班牙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