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大需求呵护宝宝学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8:21  《妈妈宝宝》 

  小宝宝开始蹒跚学步了,做爸爸的你在高兴之余,应该为宝宝的成长做些什么呢?作为爸爸,你需要从以下3个方面关心初学走路的宝宝,以使宝宝能够茁壮成长,分别是营养需求、情感需求以及娱乐需求。当然,这里讲到的不一定完全符合你的孩子,不过参考一下也是很好的,比如在宝宝每天的饮食上,你必须是现实的而且要有长远的安排,了解宝宝的成长必需并确保满足,这是照顾宝宝的一个正确方向。

  营养需求

  在宝宝学步期间,帮助他保持良好的营养与健康的饮食习惯,这将为宝宝身体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基础。均衡的饮食可以为孩子的活动和成长提供充足的营养,并且有助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促进智力发育。

  不过初学走路孩子的饮食和大人是不同的,这时的宝宝每天需要很高的热量和其他各种营养的均衡搭配,尤其是在他可以走路或者变得更加好动之后。另一方面,宝宝的胃还小,一次不能吃得太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应该在宝宝每日3顿主餐之间加一些健康的小吃。你可以从下面的5种主要食物组合中,为宝宝选择一些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食品,确保孩子摄取健康成长的营养所需(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

  1.肉类及相关食品

  每天摄入肉、鱼、鸡蛋或者相关食品,保证宝宝蛋白质的需求。

  2.乳制品或豆类食品

  每日摄入至少 350 毫升全脂牛奶或者豆奶等豆类食品,保证孩子钙质的补充。

  3.水果和蔬菜

  每日至少摄入5份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保证身体发育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

  4.谷物制品和淀粉食物

  每餐至少摄入一份小麦、玉米、大米等谷物或者淀粉类食物。同时,不要给宝宝食用过多粗粮。

  5.脂肪和糖类

  均衡饮食应该包括充足的脂肪和糖类,但是应避免让宝宝食用精炼的糖制品和加工过的高脂肪制品。

  情感需求

  初学走路时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宝宝从依赖到独立的过程。宝宝正在逐渐成长,从一个需要你为他做好一切的婴儿,到一名积极挑战你的决定和生活中复杂困难的个体。他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正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关于这个世界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宝宝将要感受和表达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情感,同时,宝宝需要一位能够以安慰或者训练的方式来回应他在成长过程中情感需求的父亲。

  鼓励宝宝独立

  要使你的孩子越来越独立,重要的一点是从小建立他的自信心,宝宝有任何成果时你都应该给他你的爱、关怀和积极的支持。一定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因为这样将打击孩子再一次尝试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多种活动和社会实践将会为宝宝提供尝试新事物和发展个人技能的机会,激励他不断地增强自信心,像穿衣服等日常的活动,既提供了培养宝宝独立性的机会,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和智力。

  要允许孩子自己做决定,即使一开始他做的决定是错误的。当你陪孩子一起玩耍时,要避免总是处于支配和领导的地位,你可以故意犯一些错误来让孩子为你指正。在大人们交谈时要将宝宝纳入进来,鼓励他谈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这些都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好方法。

  娱乐需求

  通过游戏来锻炼和实践是让孩子学习和增强技能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让孩子在心智、身体和实践上得到刺激的时候, 他的观察和精神集中的能力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提高。

  给宝宝不同类型的玩具和物体,来教孩子认识不同的形状、尺寸和质地,同时帮助他发展自我表达、手眼协调的能力,以及刺激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游戏在孩子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孩子喜欢模仿成人,因此,爸爸要尽可能多地参与到和宝宝的游戏中来。当然,如果你的确需要休息时,实话实说是不要紧的,况且孩子也要有张有弛。但是,只要可以的话,最好每天都抽时间和宝宝一起玩一玩,比如看图识字、捉迷藏一类的简单游戏,甚至只是和宝宝聊一聊也是非常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放松下来陪孩子好好娱乐一番,你会忘记工作的压力,尽享快乐的幸福时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游戏  益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