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在儿子眼中竟如此不堪

  看完日记后,我的内心似乎发生了“唐山大地震”,不禁失声痛哭。本来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母亲,没想到在儿子的心中还是“不合格”的母亲形象。

  我为教育儿女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为自己的事业成功而自豪,我觉得自己可以算一个值得儿女骄傲的母亲了,以为自己可以在梦中笑了。没想到儿子的日记彻底打破了我的美梦……

  儿子上大学后,有一次我在整理房间时,无意中发现了儿子的旧日记。出于好奇,我随手翻看起来。他在日记中先是赞扬妈妈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优良品德;说妈妈既是老板又是教学徒的老师,付出了常人双倍的辛苦;说没有妈妈的辛苦就没有这个拥有三层楼房的小康之家,他和妹妹也不可能到外面去旅游。看到这里,我不禁暗自高兴。没想到他在后面笔锋一转,说妈妈文化不多,性子急躁,心胸狭窄,与爸爸吵架时尖喊鬼叫的;又说妈妈开店带学徒,养成了高高在上的土皇帝性格,只会用命令式的口气要求他,母子之间没有平等交流的思想和语言,并形象地描写他内心的孤独就像茫茫原野中一匹孤独的狼……

  看完日记后,我的内心似乎发生了“唐山大地震”,不禁失声痛哭。我忍辱负重,甚至可以说历尽九死一生,为整个家庭付出了这么多,本以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母亲,没想到在儿子的心中还是“不合格”的母亲形象!再联想到自己虽然事业有成,但在丈夫心目中还是只会赚钱的没文化妇女,他依旧从心底里瞧不起我……难道我这么多年的付出竟这样不值吗?!

  哭过之后我认真思考:儿女的知识一天天增多,如果我的思想不进步,那今后的代沟不是越来越深吗?人生的幸福好比糖葫芦,既是独立的又是相连的。童年幸福由父母和当时的环境决定,中年和老年的幸福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无法选择出生在繁华的大城市,也无法选择慈爱开朗的人做我的父母,这是无法改变的“命”;但是“命运”还有一半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那就是我还可以经过拼搏改变自己的“运”。老年幸福必须建立在教育儿女成才、两代人和睦相处的基础上。

  我看见很多母亲辛辛苦苦把儿女培养成才后,由于思想观点不同而争吵不休。如果我不改变思想、追求进步,就会在少年受尽继父虐待、中年尝尽包办婚姻的痛苦之后,仍然不能拥有真正的晚年幸福。为了家庭长久幸福,我必须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学会与时俱进。

  儿子的日记使我的求学梦复苏了。我开始自学,无论工作怎么忙,都要在深夜学习两个小时才去睡觉。当时我只有40多岁,还没有放下赚钱的思想,只是认为少赚一点钱,花点时间学习文化、改变一下思想就行了。至于上学的想法,压根儿就没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