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发之年当上中学生

  我46岁重返课堂这件事,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把整个祁阳县城炸开了锅,一时间街头巷尾都是关于我的话题。有人说我是神经病,有人认为我是为了出风头……

  1997年9月的一天,我鼓足勇气,来到祁阳县浯溪三中,准备找校长商量读书的事。杨校长接待了我。我讲了插班读书的想法,他要我先到班上听听课,感觉一下与孩子们相处是否自在。我按他的意见办了。

  放学后我在校门口遇见一位老顾客,她向我打招呼:“雷师傅,到学校干什么呀?”“我到学校读书。”她可能听错了,问:“你儿子在这里读书啊?”我回答道:“不是儿子,他已经大学毕业在读研究生了,是我自己来读书,准备跟那些十多岁的孩子同教室学习。”

  顾客听罢,笑得前仰后合地说:“雷师傅,你比那些小孩大了30多岁,跟他们一起读书,不怕笑掉了人家的大牙?”我一听这话,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没有文化的妇女特别爱脸面,思想也容易被别人的议论所左右。我刚跨进校门的一只脚就这样又缩了回来,悻悻地转身往自己家里走,缩回家中自学……

  事后每当想起1997年做“缩头乌龟”的事,我就痛心不已。我因害怕别人嘲笑而浪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虽然我也在自学文化,做习题,写作文,可什么是主语、谓语、修辞手法我都不懂,抄那么多初中的课文又有什么意义呢?

  1998年9月1日,又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我再度来到浯溪三中。一路上我昂首挺胸,那种慷慨的样子,就像视死如归走上就义台的勇士。没有犹豫,也不多想,我径直走进了胡校长的办公室。当我一脸郑重地吐出“我来读书”这几个字时,他以为我是讲笑话。当我把看到儿子日记的心情和我在桂林打官司所受的耻辱讲给他听,说我要为自己争一口气,一定要学好文化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时,胡校长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动情地说:“雷师傅,我支持你的选择,从今天起,你就是我们学校的一名学生了!”

  我跟着胡校长找到王紫艳老师,她教16班的语文。胡校长对她说:“这是雷师傅,她现在不开店了,想来你班上读书……”王老师看我年纪比她大很多,就说:“到14班去吧,那个班主任是一位老教师,你们有共同语言。”我说:“王老师,我多年开店带学徒,与年轻人很合得来,我到你班上读书肯定会对学生有促进作用,我会做思想工作。”王老师见我说得诚恳,就答应了我。

  我坐到了教室的最后一排,与孩子们一起上课。班上突然来了位两鬓斑白的阿姨,孩子们一开始感到非常好奇,围着我问了很多问题。我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流,很快就与孩子们融为了一体,相处得很好。

  我46岁重返课堂这件事,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把整个祁阳县城炸开了锅,一时间街头巷尾都是关于我的话题。有人说我赚足了钱,如今再来读书,是想当官、入党;有人说我是神经病;有人认为我是为了出风头。

  一天,一位同学对我说:“我叔父说他坚决不相信我与你是同学,还说如果真有位几十岁的妇女在读书,他就砍下脑壳当凳子坐。”同学央求我到他家里走一趟,以证明他并非撒谎。我真的陪同学去了他家,也不生气,我只是对他叔父说:“你不要不相信小孩子说的话。中国不是有句古话叫‘活到老,学到老’吗?”他叔父不好意思地说:“没想到你这么大年纪了,还有这么大的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