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语言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31  《富母之路》 

  但是我们所提倡的儿童成长环境并非指超乎寻常的行为或者经历,而是那些围绕着孩子生存环境和那些平常快乐的日常经验的熟悉、认识和感受。对于孩子需要的这方面的感受,父母可以尝试给孩子做这些事情:

  夏季,和妈妈一起散步的时候,拾几片树叶,把它系在小车上,观察每片叶子的变化;

  坐在妈妈的身旁,听妈妈讲一个自己喜欢的故事,然后和妈妈扮演其中不同的角色和自己喜欢的场景、对话;

  晚上听妈妈给孩子讲故事,然后把灯关掉,和妈妈一起看天上的星星,听妈妈唱一首好听的歌;

  和爸爸一起爬,在地上组建一个世界上最庞大的汽车队;

  和院子里的小朋友玩“滑滑梯”和沙土,虽然有时候会和其他小朋友发生小"问题";

  看妈妈给自己做好吃的,然后全部吃掉;

  帮下班回来的爸爸拿拖鞋,并搂着爸爸的脖子亲一下;

  ……

  这些看上去,父母好像每天都做的,简单而微不足道的老一套事情,其本身却蕴含着我们在完成一个使命——协助孩子创建逻辑思维的能力,这无疑对孩子的未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决定“天才”是否会诞生。

  父母提问: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信息环境?

  之前我们论述过,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是人类逻辑思维创建、丰富成长和使用的基本条件。所谓“信息”就是指能够为视觉、听觉、触觉和感觉等信息采集器官采集到的各种直观的、抽象的事物(例如,文字、数字、音乐、景物、色彩等等都被称之为信息)。依据人类生存的需要,我们把逻辑思维创建、丰富成长和使用所需要采集、收集和储存的信息分为三个范畴,即社会经验类信息、生活经验类信息和科学知识类信息。

  父母在了解到这三个信息范畴的基础上,只要本着为孩子提供的信息种类和信息结构由简到繁以及遵循色彩类信息提供的比例,在培育孩子过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平衡地为孩子的搜集、采集进行合理地分类提供就可以了。

  父母提问:

  如何理解逻辑思维能力的延伸性呢?

  面对一群三岁左右的孩子,如果老师完整地念完了一个相对长的故事,大部分孩子会不完整地陈述其中一部分人物和故事情节,而逻辑思维成长呈直线延伸性的孩子却可以很精确、完整地陈述故事中所有的人物和故事情节。而逻辑思维呈纵向延伸的孩子,会依据整个故事中的部分人物和情节,再加以其它信息的情况下,叙述出另外一个完整的、新的故事。这就是逻辑思维成长呈直线延伸性和纵向延伸性孩子的具体外在表现形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