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过程中阶段性和片面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44  《富母之路》 

  培育过程中的阶段性和片面性

  孩子培育过程中的“形式主题”

  所谓对孩子培育过程中的“形式主题”就是根据孩子在0-6岁成长过程中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的现象,父母在对这些外在表现现象的表现过程进行相对时间的跟踪和表面分析后,确立出与这些外在表现现象相对应的逻辑思维培育目的,并能够围绕着被确立的培育目的制定出可以实施的、系统的培育方案,并在孩子成长的某一阶段依据制定的方案对孩子进行培育。

  在这里,根据表面现象确定的培育目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形式主题”;

  孩子培育过程中的“核心主题”

  所谓的“核心主题”就是根据孩子在0-6岁成长过程中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的客观规律,准确分析出孩子在相对时间段内所呈现出的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的本质原因,并根据这些本质原因确定相对应的培育目的,而且,能够围绕着被确立的培育目的制定出可以实施的、系统的培育方案,并在孩子成长的某一阶段依据制定的方案对孩子进行培育。

  根据本质原因确定的培育目的,就是“核心主题”。

  “形式主题”和“核心主题”的区别

  “形式主题”的确定,仅仅是从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中某一时间段内逻辑思维的外在表现现象出发,并没有对本质原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另外,即使孩子在某些客观环境中所表现出的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非常相似,但是,由于每个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所依赖的生存信息环境各不相同,也就导致这些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相似的逻辑思维复制和编织的本质形态也就不同。正因为如此,父母在对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的完整培育过程中,容易出现某一培育时间段内相对的阶段性和片面性;

  相对于“形式主题”而言,因为“核心主题”是通过形成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的本质而确定的,因此,在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中,确定“核心主题”并以此主题对孩子进行的培育就会使父母能够尽可能地避免出现某一培育时间段内相对的阶段性和片面性。

  静静(4岁小女孩)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喜欢哭、每天上幼儿园都不情愿、如果妈妈没有第一个来接自己就非常着急生气、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主动玩耍沟通、在客人面前很害羞,不敢说话、在幼儿园老师反应很乖巧,就是担子比较小、渴望妈妈陪伴,妈妈离开就非常难过……。

  当静静妈妈寻求我们帮助的时候,她认为自己的孩子问题很多,比如:胆子小、娇气、不懂的沟通、不勇敢、独立能力太差等等。

  我们说,静静妈妈所关注勇敢、独立等等这些培育目的就是围绕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外在表现而设立的,我们说这些逻辑思维培育目的就是之前我们论述的“形式主题”。

  通过了解静静诸多的行为表现,以及对静静所依赖的客观生存信息环境的了解和分析,我们为她制定出了以主动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为核心的培育实施方案。

外在行为表现

构成父母培育形式主题

核心主题

喜欢哭

娇气

主动思维能力弱

社会沟通能力弱

非常爱生气

脾气好

不能和其它小朋友玩耍

不合群

不能和其它小朋友沟通

沟通能力弱

沟通能力弱

在客人面前害羞

胆小

不敢说话

胆小

不勇敢

胆小

独立能力差

胆小

……

……

……

  父母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形式主题”和“核心主题”之间的关系是“从主”的关系,也就是说,“形式主题”的确定应该是建立在“核心主题”确定的基础上的,只有这样,才能在对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的培育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避免出现某一培育时间段内相对的阶段性和片面性,进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育的效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