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宝宝正确涂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26  大洋网 

  最近,邻居张姐很苦恼。问原因,原来是女儿佳佳惹的祸。

  张姐有个聪明漂亮的女儿,在襁褓时就非常惹人喜爱。前段时间,她发现佳佳喜欢上了画画,就赶紧给她买来画笔、纸和各种儿童图画,有意引导。

  可问题很快出现了,佳佳并不按照父母的要求在纸上作画,而是随心所欲将自己的“作品”涂得到处都是,书本上、桌子上、杂志上甚至电视屏幕上……反正只要“灵感”来了,任何地方任何场所,都是她天然的画板。最让张姐不能容忍的是,小家伙居然用彩笔将雪白的墙壁涂得一塌糊涂,还乐呵呵的拉着张姐的手,让张姐给她打分。

  很多孩子到了1岁半之后,都会对画笔产生兴趣,尤其是他们发现笔能够勾勒出各种图案时,更会用笔到处乱涂。特别是孩子到了2至3岁时,心理学将孩子的这段时期称着“涂鸦期”,到处乱涂乱画就是这个时期孩子的主要特点,而他们的作品叫着“涂鸦”画。

  “涂鸦”画是孩子心理状态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父母千万不可以小看孩子的这些“涂鸦”画,这对孩子的发展极有帮助,能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像力、记忆力等,还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对画的图形感兴趣,更会对这种运动的感觉感到兴奋。

  但是,孩子不分地点的胡涂乱抹,肯定会让家人生气或尴尬,对待孩子的涂鸦行为,作父母的应该教育、引导、鼓励,而不是制止或斥责。

  经过专家指点,张姐学到了一个方法,多给佳佳准备一些画画的载体,如一块黑板、旧本子、旧杂志等,并对佳佳的每一幅“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及鼓励。她还将佳佳平时画得最好的“作品”粘在墙上,并告诉佳佳,只有漂亮的画才可以上墙,这样不仅锻炼孩子认真做事的能力,还可以养成良好的习惯。

  渐渐地,佳佳胡涂乱画的不良习惯改掉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涂鸦  艺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