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性早期教育从经典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53  《母婴世界》 

  日本著名的天才教育专家铃木镇一坦言,“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是因为采用了不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培养出了平庸的人,是因为被平庸的人所培养的必然结果。”

  中国的教育大家陶行知指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

  当今的中国早期教育究竟从哪里入手呢?

  问题与思考

  1、为什么五四以后我们中国出不了大家?

  2、为什么我们中国总是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

  3、为什么我们现在的许多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

  答曰:文化断了层,智慧断了根,教育违背了规律。

  天下孩子皆为英才,关键是教什么,怎样教?谁来教?

  中国何时才能走上教育复兴之路——从优秀的早期教育开始,从扎根经典教育开始!

  天才教育的秘密——来自犹太人的启示

  犹太人被誉为世界上最智慧的民族之一。其人口不足1000万,然而,在三百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犹太人就有一百多位,远远高于世界其他民族,高居世界第一。

  各种数据表明,全世界最有钱的企业家中犹太人占近一半,美国名牌大学中1/5的教授是犹太人,犹太人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并改变世界的成就。

  成功奥秘何在?犹太人教子源于“三大法宝”:一是自幼熟读经典。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给他们灌输代表了民族最高智慧的经典,打下坚实的人文基础。二是精心呵护孩子的创造力。创造力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这种创造力自幼就应得到精心的呵护。三是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好习惯必须从小就开始培养。

  在上述的犹太人教子三宝中,熟读经典被列为首当其冲的教育内容,因为他们知道经典是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任何教育只有深深扎根于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才能显现出生机与活力。事实上,这也是犹太人为什么数百年来散居世界各地而不被其他民族所同化的重要因素,只有让孩子的成长扎根于高度智慧的文化,才能从中获得能供给孩子一生能量及智慧的活水源头。

  经典造就奇才——杨振宁的童子功

  20世纪20年代,在中国有一位6岁的童子用功读书。那时的中国内忧外患,天上有飞机扔炸弹,海上有军舰开大炮,地上有步兵挺刺刀,校园内外风声雨声读书声枪炮声声声入耳,响成一片。父亲从美国留学回来,劈头就问儿子道:“念书没有?”儿子答:“念过了。”“念的什么书?”“《龙文鞭影》。”“背背看。”儿子当场把全文背了出来。“书里讲些什么?”“不知道。”

  到了初中时代,父亲发现儿子在数学和物理学方面都有很强的天赋,他不是急切地去帮助儿子攻读物理,而是不慌不忙地设计了一个富于远见卓识的人文教育计划,这个计划的成功实施,便是儿子在中学时代即以一个暑假的功夫将约3万多字的《孟子》都背熟了。

  “不知道”意思,但背得滚瓜烂熟,认得好多字,这就是童子功。意思以后慢慢就懂了。这位童子就是后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博士,那位父亲就是富有科学精神和浓厚中国文化造诣的杨武之先生。

  这些童子功,使得目前80多岁高龄的杨振宁先生还是如此儒雅、质朴、睿智和富有爱心,还是如此卓有成效地献身于中华和人类的幸福,他开朗地对记者说:“每过十年温习一次中国古典文化,就是我的习惯。每次温习都会有新的体会,这是我的发现。那时读书是何等快乐,能背的时候就背,能体悟的时候就体悟,读书真是快乐。父亲也快乐,一点也不给我压力,不懂就不懂,不往下再追问,父亲真是潇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理念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