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早慧越小越好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8:11  《母子健康》 
孩子早慧越小越好吗?(图)
孩子早慧越小越好吗?

  一岁就认字了,两岁就可以阅读了……

  身为父母,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些方面远超同龄人时,当然会十分高兴。

  然而,越早真得越好吗?

  晓莉还没有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却总是喜欢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聚精会神地翻动手中的图书。起初,妈妈觉得这孩子大概只是在看看图画而已,因为自己可从没有给她讲过书中的故事。但慢慢的,她发现孩子真的是在阅读!带着几分惊讶和得意,妈妈又找出几本他们确定孩子从没有见过的书籍来测试,结果发现晓莉真的能够顺利阅读这些图书。

  同样的情况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晓莉的妈妈和爸爸讨论半天,开始确定他们的孩子真的与众不同了。而晓莉的神童称号也在邻居中间开始流传。事实上,晓莉的父母并没有在阅读方面对晓莉进行任何特别的训练,“我们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根本没有时间特意为她做些什么特别的阅读训练。”

  在生活中,的确有一些孩子会像晓莉那样,早早的就表现出在某方面的天分。通常,父母们会非常乐于见到自己的孩子在一些方面“稍稍”领先于其他孩子,而大多数父母也会愿意为此付出努力,比如购买大量玩具、音像制品、早期读物。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很小就开始阅读、学习说话、学习游泳、学习分辨颜色等等,不一而足。而当看到别人家孩子在某方面很有特长的时候,父母们常常会考虑是否应该督促自己的孩子“奋起直追”。但是,我们果真应该这样做吗?

  我们的疑惑

  在儿童早期教育的领域里,一直存在着这样的疑问:对孩子成长有利的东西,是否越早提供,就一定越好?

  比如儿童画片,孩子们可以从中学会认识各种简单家具、小动物、各种颜色。通过上世纪90年代的一组研究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这种简单的小“玩具”能明显地加快孩子对身边物体的认知程度。也正因如此,目前这类寓教于乐的玩具发展迅猛,从传统画板到CD、录像不一而足。

  在北美,儿童启蒙教育录像带的出品公司,比如像“Brainy Baby”、“Baby Einstein”,从1995年推出该类产品到现在,已经累计售出了超过百万张拷贝。市场对此类产品的热烈反响刺激了出品公司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目前,这类产品被统一冠以“幼儿启蒙专家”,厂商甚至建议父母从孩子3个月大就开始使用。从厂商主页上公布的影像资料来看,那些试验组的小宝宝可以根据展示的身体各部位名称(文字)准确地在自己的身上指出相应部分,从学术角度上讲,这说明这些孩子已经确立了具体(物体)与抽象(文字)的对应关系,也可以说小宝宝已经开始“阅读”了。

  即便有些家长会怀疑那些只是宣传,但他们还是会担忧:“要是不买这些东西的话,我的孩子会不会被其他孩子落下?”

  我们知道,一部分幼儿在某些方面的发育,比如阅读,或者说话,要明显快过同龄人;同样,也总是有另一部分幼儿在这些方面明显发育得较慢。此外,在同一个幼儿身上,不同能力的发育速度也不尽相同。就比如前文所提的晓莉,虽然可以非常熟练地阅读书籍,然而却一直在为书写而烦恼;海海两岁时就能说话,不过直到她五岁时,大家也无法看出这一“天赋”给她带来何种明确的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期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