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回报给我们的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8:36  新浪育儿 

  如果父母的爱是无私的,那么,我们真爱中传递的爱的真谛,孩子会从我们的行为中感到,而且,他们的奉献,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无需要求回报,只要我们的行动足够真实和具体,我们的话语足够温暖。下面是美美入秋以来的语言故事,每个,都传递出她对别人的关心。

  1、这个“凡”,真烦人!

  入秋以来,美美频繁洗手玩水,手和手腕全都皴了。用了各种儿童护肤霜都收效甚微。于是,只好用最便宜的最老牌的凡士林油涂在皴裂的部位。每次姥姥叫她涂抹凡士林的时候,她都会说:“这个凡,烦不烦。”知道她把两个同音字搞混了,于是告诉她,这个凡士林是平凡的凡,那个是烦人的烦烦恼的烦。小孩的幽默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与日俱增,她觉得文字游戏真是好玩。于是乎,每次到了擦油的时间,该同学就哈哈笑着叫道:“这个凡,真烦人。姥姥手疼,你凡它吧,我怕烦!”

  2、穿这么少,他不怕冷吗?

  我有一本儿童世界名画欣赏的图书,无非是想让艺术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期望美美看多了这样的世界名画,有个基本的印象,而不在乎无论她怎么画。

  深秋的某天晚上,她热衷于里面的一幅“靠绿垫子的圣子“那幅画,是圣母抱着光滑的圣子,圣子身后有个绿垫子。我正在给她讲圣母和圣子,正发愁怎么让她明白耶稣,她突然发问:“妈妈,圣子穿这么少,他不怕冷吗?”我被这么一针见血的问题问的哑口无言,又看到孩子天真的疑惑,随之大笑起来。孩子眼中的世界和他们的思维,多么给我们惊喜!

  3、长大了,我挣钱给你们买衣服!

  我其实特别不喜欢小孩子在衣服上的挑剔,我自己素面朝天绝对是因为足够自信。美美的衣服穿沛沛姐姐的多,还有我同事送的,都是人家没有怎么穿我就照单全收了。这在现在的世界经济危机状况下,还真是不错的节省资源的方式呢。但好像小孩子对美有天生的审美和判断,美美更如此,也许因为她这个名字吧?

  某日晚上举家外出就餐,美美看姥爷穿衣服,冷不丁说了句让姥爷猝不及防的话:“姥爷,你里面的衣服太难看了。别穿了!”我注意到父亲的高领衫的颜色和式样确实与毛衣不配,实在奇怪美美什么时候无师自通学会了搭配呢?只是通常鉴于我父亲的脾气,我和我妈妈都不敢这么点破他。姥爷听罢,哈哈大笑。姥姥更是得意:“这下,家里有人治你了(指我父亲)。我们不敢,美美敢,小异敢(美美舅舅)!”我父亲随后又逗美美:“姥爷的衣服难看,那怎么办呀?”美美想了下,认真地说:“等我长大了,挣钱给你买衣服。我和姥姥一起逛商场,给姥姥也买!”至此,我父母被感动得心都酥了。很奇怪,我们没有人谈论过钱,也没有人这么提醒过孩子长大要回报什么,也许,因为姥姥姥爷倾注了全部的爱给予她,她都记得了。

  还有就是,她知道沛沛姐姐给了许多衣服,她在一个清晨穿上沛沛姐姐的衣服时,同样说:“沛沛姐姐给我衣服,我也要送沛沛姐姐礼物!”我问什么礼物呀,她仔细想了一会儿,说:“现在我不知道,这是个秘密!”

  予人之手,芳香满园!   文/谢影  转自好父母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