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展兴趣要靠挤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日益加剧的今天,“兴趣爱好”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究竟如何?父母们又将怎样面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发展问题?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共同展开了以“倾听儿童心声——中国小学生兴趣爱好”为主题的调查。调查显示,七成多小学生要靠“挤时间”来发展兴趣和爱好。

  孩子发展兴趣“机会太少”?

  “挤时间”,如今成了小学年龄阶段的孩子们争取发展兴趣爱好的方法。调查显示,72.9%的孩子表示自己要挤时间来发展兴趣爱好,75.4%的父母认为孩子时间不多,但因为他喜欢,仍可以挤出时间来。

  调查中,48.4%的家长和40.5%的小学生认为学校、家庭、社会提供给孩子发展兴趣爱好的机会太少了,8.9%的小学生和6.4%的父母认为“基本上没有机会”。

  调查指出,仅将“机会太少”的原因简单归结到学校、社会大环境和教育制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上去是不全面的。如何最大限度地给孩子提供发展兴趣的空间,恐怕是无奈的家长们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兴趣班跟孩子“兴趣”无关

  调查显示,7~10岁的小学生中对许多学科都感兴趣的占76.7%,只对一两科感兴趣的占23.2%;而在11~13岁年龄组中,对许多学科感兴趣的比率降至67.8%,只对一两科感兴趣的百分比却上升到31%。显然,在重重压力之下,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原有的兴趣爱好。

  当问到“你觉得现在上的兴趣班或者特长班是你的兴趣吗”时,61.5%的7~10岁小学生给出了肯定回答,而在11~13岁年龄组中,该比例却下降了13个百分点。相应的,11~13岁的小学生对父母安排兴趣班的不满意度也比7~10岁年龄组提高了7个百分点。

  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三成左右的孩子对兴趣班表达了“不喜欢也不讨厌,反正学这些对将来有用”的理智态度。“对将来有用”变成了孩子们坚持上兴趣班的最大理由,兴趣班开始变得跟个人“兴趣”无关。

  对孩子兴趣理应鼓励并关怀

  “您会试图改变孩子的爱好吗?”45.1%的家长表示“不会,那是孩子自己的事”。另一方面,也有24.7%的父母承认自己会试图改变孩子的爱好,他们认为应该发展一些对孩子今后有意义、有帮助的爱好。还有30.2%的家长持这样一种态度:如果影响到学习,就要改变兴趣;如果不耽误学习,就随他们去。

  实际上,孩子的兴趣爱好也希望被适当地关注。专家认为,父母的鼓励与关怀是让孩子的兴趣走得更远的催化剂,也是促进孩子认真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利用时间的有力保证。研究者认为,这样的态度肯定比“放任自流,随孩子发展”对他们更有帮助!

  -相关链接

  培养孩子兴趣少些“目的”

  发现孩子的长处,尊重孩子的兴趣,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符合儿童心理教育的观点,但实际上,持这种观点的人对儿童早期发展存在着极大的误区。

  实际上,孩子是一个处于持续发展中的“天才”。在他们身上孕育着各种能力的胚芽,存在着各种兴趣的火种。是催生孩子能力的胚芽,还是夭折它们,往往取绝于父母的儿童观。兴趣是能力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父母最要紧的不是发现长处去培养特长,而是重视发展的各个方面,及时挽回可能已被“破坏”的能力胚芽,促使孩子全面高质量地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