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一个一年级都很重要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每一个一年级,都是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学习方式,新的学习内容,新的奋斗目标。

  我从儿子的身上得出了这样一个认识:孩子的每一个一年级都是非常重要的,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每一个一年级,包括幼儿园的小班。

  幼儿园小班是孩子离开母亲的怀抱步入集体生活的第一个驿站,这个驿站的重要性许多专家都已经谈过。小学一年级则是一个人一生事业的起点。我们的学校教育是共性教育,不是个性教育,所以许多很有潜质、很有个性的孩子在起步时就被打入了另册,不仅老师忽视、漠视他们,更多的伤害则是来自家长的扼杀和毁灭。

  我们把孩子放到一个集体中,其实就是把孩子推进了一个竞争的圈子里。孩子还童心满怀时,我们就说他:“瞧你,不如某某,才考了这么一点分数,你怎么这么没出息?你是不是在学校又调皮捣蛋了?”类似的话,层出不穷,这些都在无意中打击、扼杀着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

  这样的播种,我们早在孩子一上学时就已经开始了。但是我们对自己的播种却毫不在意,我们只关注收获,我们的眼睛盯的是孩子小学毕业能不能进入重点中学,初中毕业能不能升入重点高中,高中毕业能不能考入大学。殊不知,六年级的果实早在一年级时就播种了;初三的果实开始于初一的播种和小学时的积累;高三的果实更是在小学、初中积累的基础上增加了高中的新播种和新耕耘才取得的。

  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每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或者说进入一所新的学校,他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望。因为新学校早在他们的想象中出现过无数次,那是他们心目中的奋斗目标。他们为此打拼,并在打拼中把目标一次又一次地通过想象变得更加完美,可现实总是与他们想象中的有差距。尤其是每一个上了大学的孩子都会对大学有不同程度的失望。因为大学是他们想象中的“天堂”,可现实呢?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每一个一年级,都是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学习方式,新的学习内容,新的奋斗目标,这一切“新”的东西都会和孩子原有的“旧”东西不一样。这种不一样会带给孩子心理上的种种不适应,但是我们家长却往往忽略了孩子的这种不适应,一厢情愿地寄希望于新环境、新老师,希望他们能成为孩子新的救世主。

  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个新的“一”对孩子心灵的影响,它是孩子成长的主宰。孩子此时一面向往、期盼新的东西,一面又留恋或沉溺于旧的东西,可以说,他们到了新的环境是“快乐并痛苦着”。此时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耐心去安抚孩子进入“新”环境后的新“痛”,帮助他们尽快地融入“新”环境,尽快迈过“痛”这个坎而走向真正的快乐。我的儿子上大学后的失望和不适表现得非常突出,为此,我和儿子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书信往来。

  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们的是,我们一定要注重孩子的每一个一年级。幼儿园小班注重他的养成教育;小学一年级注重他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初中一年级注重他的学习方法的选择;高中一年级,随着他的长大,尽快帮助他完成从少年到青年的全面成熟;大学一年级帮助他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大学一年级,是孩子彻彻底底的“断奶”,是他们自己单飞的开始。起飞的方向将决定一生的方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