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度过成长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9: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许多父母不明白,孩子为什么总爱吃手?为什么对微小东西感兴趣?为什么不断扔掉手里的东西,捡给他又扔掉?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敏感期。关注并把握好孩子的敏感期,是父母们的必修课,也决定着孩子们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水平。

  敏感期的宝宝有点“烦”

  2岁半的浩浩最近让爸妈有点“头疼”,每次吃饭的时候,浩浩要求家里的每个人都必须坐在固定的座位上,一旦有谁坐错了位子,小家伙就拒绝开饭;2岁的悠悠更是“固执”,只要能伸进小手指头的地方,她都要去寻宝一样地抠一抠,连插座上的小孔也差点下手,吓出爸妈一身冷汗。其实,这些都是孩子进入了某个敏感期的典型表现。

  所谓敏感期,是指0-6岁成长过程中,儿童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儿童的心智水平便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敏感期得到充分发展的孩子,头脑清楚、思维开阔、安全感强,能深入理解事物的特性和本质。

  留心发现孩子的敏感期

  遗憾的是,当孩子表现出敏感期的行为特征时,很多父母不是没有发觉,而是觉而不察,或者觉而不知如何进一步帮助孩子,以至错失了良机。以为是孩子淘气,感到不耐烦,甚至还对孩子的“不当”行为批评斥责,让刚刚进入敏感期的幼小心灵无法充分体会成长的美好,以致于变得胆小、孤僻、不再有勇气探索未知。

  每个孩子敏感期的出现并不同,家长必须细心观察,才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孩子的内在需求。当你发现孩子对某项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探究精神,或对某个活动乐此不疲时,首先应该想到是不是孩子的敏感期到了。敏感期的孩子内心会有一股无法抑制的动力,驱使他对所感兴趣的特定事物产生尝试或学习的狂热,直到满足需求或敏感力减弱,这股力量才会消逝。

  把握时机适时引导

  敏感期是儿童能力发展最迅速、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时期,这时给孩子适时适地的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父母应该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的自然生长法则,鼓励孩子自由探索。避免过分的干预,只要是不具有危险性或侵犯性,应尽可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其次,要适时地予以帮助指导,尽力为孩子准备一个满足成长需求的环境。如处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可以引导他们自己收拾玩具和日用品;处于感官敏感期的孩子,可以借以进行音乐启蒙教育,等等。另外,在专业的儿童早教机构,一般都会根据孩子敏感期的特点设置相关课程,并准备有安全充足的教具供孩子训练,从而使孩子获得更完善的成长空间。

  儿童九大敏感期

  ※语言敏感期(0~6岁):婴儿开始注视大人说话的嘴形,并发出牙牙学语声时,就开始了他的语言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2~4岁):孩子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一旦他所熟悉的环境消失,就会令他无所适从。

  ※感官敏感期(0~6岁):3岁前,孩子透过潜意识的“吸收性心智”吸收周围事物;3~6岁则更能具体地透过感官分析、判断环境里的事物。

  ※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1.5~4岁):忙碌的大人常会忽略周围环境中的微小事物,但是孩子却常能捕捉到个中的奥秘。如对泥土里的小昆虫或衣服上的细小图案产生兴趣。

  ※动作敏感期(0~6岁):2岁的孩子已经会走路,最是活泼好动的时期,父母应充分让孩子运动,使其肢体动作正确、熟练,并帮助左、右脑均衡开发。

  ※社会规范敏感期(2.5~6岁):2岁半的孩子逐渐脱离以自我为中心,而对结交朋友、群体活动有兴趣。

  ※书写敏感期(3.5~4.5岁)

  ※阅读敏感期(4.5~5.5岁):孩子对书写阅读产生浓厚兴趣。

  ※文化敏感期(6~9岁):幼儿对文化学习的兴趣,起于3岁;而到了6~9岁则出现想探究事物奥秘的强烈需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