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男生成绩不如女生

  男孩的“痛”——不如女生的学习成绩

  提到男孩的学习成绩,很多家有男孩的家长都深有体会,他们往往十分坦然地说:“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男孩的学习成绩都会比女孩差,但没有关系,大约到了高中,男孩的成绩便会突飞猛进地追赶上来。

  真的是这样吗?

  的确,这些家长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却并不完全。

  现在,很多国家的心理学专家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男孩的学习成绩不如女孩?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学者的最新研究表明,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女孩对于有时限的任务和定时考试更加擅长,而男孩恰恰对这些很反感。

  美国某大学的一位教授对8000名2~90岁美国人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任何年龄组的男女智商差别都很小,但在有时间限制的情况下,女性的表现更优秀,特别是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科学家由此得出结论:很多课堂活动,包括考试,都直接或间接与把握速度有关——女性在这方面表现更好,因此这也决定了小女孩的成绩往往要比小男孩要好一些。

  美国的学生如此,中国的孩子也是这样。除此之外,以下因素也决定了男孩的成绩要差一些。

  1. 男孩与女孩的大脑存在一定的差异。与女孩的大脑相比较,男孩的大脑更多地依赖于空间机械刺激,他们天生更容易接受图表、图像和运动物体的刺激。但是,现在的教育方式却以语言刺激为主,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男孩上课时便会产生厌烦心理,从而出现了上课走神和“如坐针毡”的现象。这也是男孩学习成绩普遍不好的主要原因。

  2. 现行教育模式限制了男孩成长。事实上,从一上学起,男孩的读写能力发展就比女孩晚两年,可老师和家长往往要求男孩和女孩在相同时间内以同样的方法学习同样的知识。比如,上课时,老师要求男孩和女孩都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把手背在后面,听上45分钟的课。对于女孩来说,她们更喜欢这种安静的学习方式,而男孩则喜欢蹦蹦跳跳、通过自己探索去学东西。这些都决定了男孩的学习成绩要比女孩差。

  3. 老师们对男孩的态度也将决定他的成绩。由于体内的睾丸素在“捣鬼”,爱玩、调皮、捣乱等不好的形容词成了男孩的专利。一般情况下,老师们都会更喜欢听话而又懂礼貌的女孩。因此,班长、课代表、小队长、大队长等班干部成员几乎成了小小“娘子军”,这也是影响男孩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男孩自身的生理特点和学校方面的因素之外,家长对男孩的某些态度和行为,也会影响男孩的学习成绩。

  航航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是整个家庭的“小太阳”。有一次,航航不想去上学了,便对奶奶说自己不舒服。奶奶听后,不但没有催他去上学,反而对他爱护有加,给他买好吃的,让他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从此以后,航航经常找理由不去上学,学习成绩自然是全班最差的一个。

  有一次,小辉因成绩没考好特别沮丧,做房地产起家的爸爸这样安慰他:考好考不好有什么关系,你爸没有文化,照样住大房子、开好车。没事,儿子,等你再上几年学就不去学校受罪了,跟爸一块混。

  舟舟的父母开了一个小商店,每天晚上,舟舟的父母忙于打麻将,便让舟舟在麻将声和谈笑声中一边帮忙看店,一边写作业。

  ……

  男孩在学习方面本来就处于劣势地位,如果家长再用以上等不合理方式教育孩子,孩子能够学习好简直可以称作奇迹。因此,家长要想男孩学习成绩好,自己必须先摆正对待学习的态度,在不宠、不骄孩子的基础上,为他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