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养成阅读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8:35  《富母之路》 

  和孩子一起读书

  朗读是与孩子交谈的一种特别有效的方式。与随意谈话相比,朗读提供了一种更富条理性和组织性的交流方式,有助于孩子注意到语言与图画之间的关系;注意到语言中逻辑停顿,感受到语气与情绪、角色的关系等等。韵文书籍尤其如此,比如:古诗、儿歌,孩子能够很快找到这些诗歌中的韵律,掌握起来也比较容易。

  所以,请父母从此时就养成阅读的习惯。时间可以选在:

  睡前;

  环境相对安静的时候;

  图书馆/书店;

  孩子主动要求让帮助他阅读的时候;

  孩子随时关注到的文字,比如:广告、报纸、画册、路牌等等;

  在我们接触过的父母中,大多数已经认识到朗读对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那就是:

  阅读是一个非常好的亲子活动

  阅读是一个能够享受一生的好习惯

  理解和使用阅读礼仪和习惯

  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语言

  有助于想象力

  可以帮助孩子集中一段时间的注意力

  可以帮助孩子们认识和了解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可以帮助勾勒出周围环境之外的一个世界

  尽管直到婴儿18个月大时,为他们朗读才会有效,但我们仍建议要尽可能早地为婴儿朗读。这将有助于形成一种有意义的习惯。我们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美好的回忆:父母在床上给我们讲动人的故事。而仅此一点就足够让我们继承为孩子朗读这一优良传统了。

  不过,孩子学习阅读就像学习说话一样,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它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因为孩子在这个成长过程中采集信息快、分辨率高、也许会经常的遗忘,但是从你的大声朗读中,孩子将熟悉未来即将使用的语言、将尝试理解不同情绪、不同角色、不同观点……,更何况当这个小家伙坐在你的膝盖上,聆听你娓娓道来美妙故事的时候,其本身就是一种值得去体验的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