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要给男孩做出性别榜样

  方法二:爸爸要给男孩做出“性别”榜样

  父爱是高山,母爱如大海。母亲用自己的爱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宽阔的胸怀;父亲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的男子汉。因此,对于男孩的教育来说,只有父母配合,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阴阳互补、阴阳平衡,才能防止男孩出现阴盛阳衰的现象。

  具体来说,男婴由父亲带着嬉戏,如鼓励其走以至跑、教其滚翻、玩攀登架等,对其动作发展大有益处。另外,父亲一般对外界事物有较大的兴趣,动手能力较强,这对激发男孩探索周围世界的兴趣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据有关机构调查表明,如果有一个好的父亲,则男孩在数学和阅读理解方面的能力就会比较高,在人际关系上会有安全感,自尊心也比较强。因此,父亲必须“亲临”教育第一线,为你的男子汉做出“性别”榜样,这将有利于培养男孩的人格魅力和自主能力,使你的小男子汉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和未来社会。

  方法三:聪明妈妈的“打造小男子汉方案”

  7岁的磊磊出门从来不用妈妈费心,磊磊的妈妈从来不会像别的妈妈一样冲着顽皮的孩子大喊:“慢点,看车!”有时,反倒是小磊磊像小大人一样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领着你。”生怕妈妈迷路和发生危险的样子;每次妈妈带磊磊去逛超市时,磊磊都会为妈妈拿购物篮,出来时还会帮妈妈拎东西。

  看着磊磊小小年纪就这样“绅士”,邻居们都问磊磊妈妈:“你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呢?”每当这时,磊磊妈妈就会很自豪地说:“我有一套‘打造小男子汉方案’。其实,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你要学会在小男子汉面前‘示弱’。比如,每次出门的时候,我会告诉磊磊:‘妈妈不认识回来的路,你回来时要给妈妈带路呀’;去购物时,我就会对他说:‘妈妈力气很小,拿不动了’,他就会主动过来帮忙……时间长了,这些男子汉的行为就成了他的习惯。”

  男孩往往是“吃软不吃硬”,你对他施加武力,也许他会害怕,但他从心底并不会服你;但如果你向他“示弱”,他便会真心实意地听你的话。聪明的磊磊妈妈正是抓住了男孩的这一心理,从而把儿子打造成了很有“男人味”的“小绅士”。

  另外,父母们应该明白这一点,男孩一般对暗示没有反应。一位妈妈说:“男孩都属于油瓶倒了都不去扶的类型,因此,你不要指望,你吩咐他去阳台转两圈,他就会把晾干的衣服拿进屋里。”所以,如果你想把儿子培养成男子汉,你最好告诉他应该具体做什么。当然,不同年龄阶段的男孩,父母的手段也不尽相同。

  豪豪的妈妈每天下班回到家后,都累得直想往床上躺,可她的宝贝儿子还一直“纠缠”着要和妈妈做游戏。这时,豪豪妈妈便给儿子讲道理,但看着儿子迷惑的大眼睛,妈妈忽然意识到,在四五岁这个阶段,让儿子明白父母的辛苦是不太现实的。于是,她改变了策略,当儿子再“纠缠”她时,她会轻轻对儿子说:“妈妈累了,能把你的肩膀借给妈妈靠一靠吗?”

  豪豪并不知所以然,但他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头歪到一边,小小的肩膀向妈妈凑过来,还认真地说:“妈妈,是不是靠在我的肩膀上就不累了?”

  妈妈趁热打铁说“是啊!你是男子汉,长大了要保护妈妈和爸爸呀。”豪豪咧开嘴巴笑了。

  从此以后,豪豪动不动就要充当妈妈的“保护神”,神气着呢!

  男孩都有保护别人的欲望,尤其是保护女人,如妈妈、奶奶等。所以,妈妈一定要抓住儿子的这一心理,并恰当地运用自己的女性角色,给儿子机会,让他做你的“保护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别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